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社保不可轻易放弃 “自我养老”还需谨慎

2013-12-31 08:3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于洋)现在,养老话题成为热点。前几日,有深圳网友“王不福照”发帖称,25岁工作,不缴养老金,每月存500元,存为5年零存整取形式,这样30年后,55岁时总计可得38万元。将38万元存5年定期可得利息9万多元,等到退休时,每月光利息就可以得3376元,而本金还是38万多元,所以“就不麻烦国家养老了”。

    基于这样的计算,网友认为“缴社保不如每月定存500元划算”。而事实上,也确实有3800万人弃缴社保。那么“月存500元,养老不靠政府”这种观点到底靠不靠谱?

    笔者近日在裕华路、中山路上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听听大家对此观点的看法。

    49岁的王阿姨是一位白领,听了笔者描述的网传“每月定存500元比缴社保划算”的说法,表示“这种想法很大胆”。据王阿姨解释,自己在25岁的时候,每个月几十块钱的工资,不可能做到每个月存500元,“自己可不敢瞎鼓捣,还是老老实实拿退休金更保险”。

    24岁的小夏毕业不久,算个职场“菜鸟”,对“月存500,自己养老”的说法早有耳闻,“听起来是够划算的,但我可不想拿自己做试验。”小夏表示,先不说能不能坚持存到退休,就看现在的物价越来越高,“谁能保证几十年后,3000多元钱还值不值钱”,相比之下,养老金按时能领到,虽不多,但也能保证基本生活。

    在采访中,绝大多数市民认为购买养老保险还是有必要,对“弃缴社保,月存500”的观点表示“也就是听听而已”。即便有人对此持支持和理解的态度,但表示自己也不会真正去那样做。“感觉还是有风险”是大家普遍的忧虑。

    实际上,网传的“自我养老”方式是按现有利率计算出的理想化结果,现实要复杂得多。这种看似合理科学、能“赚大发”的养老方式存在的最大漏洞就是,错误地用现在的收入水平和现在的退休金水平相联系,忽视了30年时间的物价变迁。现在25岁的年轻人,即使按照每月存入500元,到退休时3376元的退休金的购买力可能与现在比也不能同日而语。

    裕华路上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笔者,存款的收益要同时考虑存款利率和物价水平。若是在漫长的储蓄过程中,存款利率降低或者上升幅度赶不上物价上涨的幅度,会导致存款的收益缩水。

    而我们知道,国家现行的社保制度,养老金的数额可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物价上涨而上涨的,弹性很大,所以抗风险能力更强。另外,按目前养老保险缴费比例来看,单位每月帮缴工资的20%存入基础账户,个人缴8%存入个人账户,单位缴纳部分高于个人缴纳部分,这笔钱不能不考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