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国企改革,向上海学什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1-03 08:36:29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文据新华社 制图:刘欣瑜

    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阅读提示

    上海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地方公布的第一个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拥有我国最大体量地方国资的上海市,打响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第一枪”,其示范效应不言而喻。

    改革已经开始。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河北要向新一轮改革中的领跑者看齐,要在改革、创新上向先行一步者对标。

    连日来,关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报道连篇累牍,各界人士对上海改革的解读也是见仁见智。那么对标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河北究竟该向上海学习什么?就此,本报记者与省内多位国资国企人士进行了探讨。

    1监管到位不越位,建立企业家容错机制

    “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着力点是制度创新,尤其是国资监管制度的创新。”2013年最后一天,在解放日报社等主办的“2013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上,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林益彬这样表示。

    “仔细看来,上海的改革绝不只是在企业层面,而是对整个国资国企制度的改革和重新设计,这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思考的。”我省一位设区市国资委负责同志表示,自己关注到上海这一改革的核心就是“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

相关新闻

上海出台国资国企改革“20条” 深化国资改革

2013-12-17 15:30:10

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出炉,将优化国资流动平台机制,以分类监管为基础,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突出市场导向和产业发展的竞争类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和股权激励制度。“20条”提出,新一轮改革要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导向,牢牢抓住“一个带动,两个提高”,即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这一核心。

上海公布国资国企改革20条 鼓励企业海外“觅食”

2013-12-18 10:32:13

-  上海市政府昨天公布了《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国资国企改革20条”,对发展混合所有制、加强国资监管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作出部署。申银万国分析指出,新一轮的上海国资改革在分类监管基础上,将竞争类企业完全推向市场,以市场为导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