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老书记”的大情怀最感人

2014-01-04 10:4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边建军

    1月2日,河北日报刊登的《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的长篇通讯,从不同层次、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展示了习近平同志当年在正定时的形象和风采。短短的三年里,浸透着“老书记”对正定的一片真情与挚爱,其所有作为都体现了他深厚的“大情怀”。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这种“大情怀”,源自一颗真心。习近平是高干子弟,却没有一点高干子弟的做派。他一到正定,就把铺盖带到了正定,扎根安下了家。和干部一起排队吃食堂的“大锅饭”,端着碗与大家拉家常;骑着自行车到各地了解情况,与群众打成一片,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一腔赤诚,将心比心,干部群众才会和你心贴心、说真话、道真情。他对全县大事小情了然于胸,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习近平把一颗真心捧给群众,群众也把一颗真心捧给了他。

    这种“大情怀”,是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也是党和政府的力量源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习近平始终做到“忧社稷之安危,患民众之得失”,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里。在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站起身来当伞,为群众遮风挡雨。习近平调研发现,当年全国闻名的高产县——正定竟有不少农民连温饱都不能保证,亲自进京请求把粮食征购基数降下来,缓解了正定农民口粮紧张问题。习近平用实际行动印证了一个质朴的道理:群众在干部心中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

    这种“大情怀”,是拳拳为天下的担当情怀。干部就要干事。习近平在正定时,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力求真干。他本着对正定人民负责、对正定事业负责的精神,摒弃急功近利、杀鸡取卵的观念,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科学谋划正定的未来,提出了正定经济“三步走”发展目标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依托城市、开发智力、发展经济、致富人民”的发展方针,如今正定人民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阔步前进。80年代,他打破用人框框,广招四方贤士,亲自撰写面向全国的“招贤榜”。这是很需要勇气和魄力的。

    这种“大情怀”,说来简单,做到却并不容易。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干部只是把“亲民爱民”挂在嘴边,而不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来;他们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却不热衷于搞“为民工程”、“福利工程”;有的干部不能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的疾苦,却习惯于做些表面文章——在摄像镜头下,扫扫大街、植植树、过年过节慰问一下贫困户;有的干部,为官一任却总想着自己……习近平无疑为那些干部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一位哲人说:“有多大的胸怀,就有多高的境界;有多高的境界,就能干多大的事业。”博大宽广的人民情怀,必将铸造崇高宽广的精神境界,也必将转化为独特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进而激发十三亿群众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具有人民情怀的总书记一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赵耀光】 “老书记”的大情怀最感人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1/04/content_371487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