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窝音乐小镇:文化发展带动是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1-08 09:08:04  责任编辑:孙明霞

    □解晓勇

    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农村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日,笔者对武强县周窝村的文化产业状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深刻感悟到文化力量越来越成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和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周窝村面积1.5平方公里,共256户,959人。自2011年始,武强县按照

“尊重历史积淀,注重中西融合,突出音乐文化特色”的原则,开启了周窝新农村建设。今年以来,武强县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作为基本民生工程全面启动,周窝村又领先一步,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周窝村农民的人均年收入已经超过了15000元,新民居建设已经完成60栋别墅和100余户住宅楼房,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该村的旧居住区还保留着原有风貌,只是增添了各种音乐元素的装饰和改造,村民都深深地喜爱音乐,村里天天有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因此,该村还有一个别致的名字——“周窝音乐小镇”。如今的周窝吸引了大批城市游客前来参观游览,带动了乐器制作销售、餐饮酒店服务等相关产业日益兴旺,农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周窝村在发展文化产业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为我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改革创新发展模式,走文化发展带动之路

    周窝文化产业发展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取得的成就,得益于该县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制约瓶颈,勇于改革创新发展模式,走文化发展带动之路。

    坚持高站位谋划。武强坚持以更高视野谋划周窝的发展,确定了“五纵、六横、六区”的发展框架,目标是把周窝打造为“外土内洋、中西合璧”,高雅与通俗、传统与现代、工业化生产与手工作坊、东方与西方文化、音乐创作与享受等并存共进,集音乐创意体验、休闲旅游、展览展演、活动举办、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多功能特色音乐名镇。

    坚持不折腾、不懈怠。该县始终坚持充分发挥文化资源和良好的乐器产业基础优势,着力建设周窝音乐小镇,不折腾、不懈怠,一任接着一任干,为周窝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周窝的成功经验,进一步验证了只要解放思想,创新驱动,摆脱对固有模式的依赖,就能打破“唯资源”论,探索出依托文化产业实现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新出路。也验证了,只要坚持好思路、好做法不动摇,就一定能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周窝以乐器为脉,实现了“乐器生产—新品研发—产业集群—乐器展销—教育培训—小镇建设—音乐创作—文艺展演—国际交流—休闲旅游—人才聚集—品牌宣扬—促进消费”的乐器文化全产业链条无缝隙对接和良性循环。其实,每个地方都有其独特的产业、文化和优势,只要深入基层,大胆创新,充分挖掘、发挥与放大其特有的差异化优势,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就能突破瓶颈,在欠发达、缺资源地区走出一条依靠文化产业实现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相关新闻

衡水市武强周窝音乐小镇解读(一)

2013-12-20 09:44:53

到过周窝的人们都有这样一个共识:没有金音集团,就没有音乐小镇。——衡水武强周窝音乐小镇解读(一)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记者 李雅洁 陈幸祉金音乐器集团生产车间一角。在娓娓叙说金音的发展历程中,陈学孔感慨颇深,他归纳总结了金音崛起的两大至关重要的法宝——诚信经营和自主创新。

土中有洋各得益彰 周窝音乐小镇最炫民族风

2013-12-06 11:49:20

武强县周窝村坐落在衡水武强县城西南5公里的周窝镇,处于华北平原腹地,面积1.5平方公里,256户人家,人口近千人。在其带动下,周窝村乐器生产加工及配套企业达到13家,从业人员3000多人,成为全国管乐生产基地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情迷音乐 周窝音乐小镇寻艺术符号

2013-12-10 10:41:00

参加河北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办的“聚焦衡水采风活动”,车上我们探讨周窝小镇是啥样子,都茫然不知。这里有几十套这样的院子,不知其他院子是啥样,应该更有特色吧,比如那个“眉来眼去”,听着就别样生辉......

十余家新闻媒体到周窝音乐小镇集中采访

2013-12-20 16:18:14

    连日来,光明日报、河北电视台、衡水日报等十余家新闻媒体记者纷纷来到周窝村,就周窝村以文化产业支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进行了采访报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