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吴春光被伤案有进展 两嫌疑人落网

来源:燕赵晚报

犯罪嫌疑人张某,绰号“小丫头”。

专案组民警审讯犯罪嫌疑人郭某。

    新闻到底

    《一声正义吼 却招致一把利器伤身》

    新闻闪回

    集贸市场商户吴春光发现有人行窃后大声怒吼,却招来陌生人殴打并被利器刺伤胸部,危及心脏。

    □文/图 本报记者 李兵

    三名嫌疑人分工明确

    “当时看到有机会,我就偷了那个女孩的手机。”面对记者,24岁的嫌疑人张某小声地说着事发时的经过。昨日16时许,在新石刑警中队,张某自始至终都没有把头抬起来。

    据张某讲,事发时她并不知道自己的同伙儿扎伤了人,只看到吴春光的鞋袜摊被掀翻了。

    掀翻吴春光摊位的,是与张某同时被抓获的郭某。今年34岁的郭某是保定曲阳人,看到有媒体记者在现场,郭某一直用双手捂着自己的脸,说什么也不放下。作为一名7岁女孩的父亲,郭某深知自己的行为给妻子和孩子所带来的伤害。

    记者了解到,这个三人犯罪团伙,张某绰号“小丫头”,李某绰号“板砖”,郭某则叫“小郭”。在作案之前,几个人都是通过电话联系,人到齐后便开始在市场内寻找作案目标。一般情况下,都是由“小丫头”上前行窃,“板砖”和“小郭”则在附近望风。对于同伙的个人信息,相互之间并不清楚。

    刺伤吴春光的李某仍在逃

    梁立壮,新石刑警中队副中队长,也是吴春光被刺伤一案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据他介绍,由于市场监控录像无法记录吴春光摊位所在位置的情况、市场商户的沉默、被偷手机女孩未现身,让专案组的调查工作难上加难。但梁立壮和同事们没有放弃,1月1日这天,专案组将目光锁定住犯罪嫌疑人张某。

    通过技术手段,1月3日中午,在省会翟营大街空中花园附近逛街的张某和同伙郭某同时落网。而刺伤吴春光的李某,目前已经被警方列为上网追逃对象,专案组已经为他布下了天罗地网。梁立壮表示,李某今年27岁,是张家口赤城县人。

    记者了解到,这个由两男一女组成的犯罪团伙,在高教集贸市场内进行犯罪活动一个月,偷窃手机20余部,钱包20多个,涉案金额达4万余元。

    吴春光将出院,不后悔正义之举

    昨日17时30分许,记者来到以岭医院。

    “老公,那些小偷被抓住俩啦!”“抓住就好,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听到爱人吴玉梅的话,原本满脸倦容的吴春光眼睛一亮,露出了许久未见的微笑。据了解,吴春光已经可以独自下床,几天后就可以出院回家过年了。

    听到张某等人被抓获,吴玉梅难掩兴奋之情,激动地流下了热泪,“谢谢民警的努力,谢谢媒体的关注,谢谢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我们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据了解,吴春光已经花费了两万余元治疗费用。在他住院后,振二街居委会、街道办及高教集贸市场的负责人先后送来9000元慰问金。此外,社会爱心人士还送来了近1000元,亲朋好友也给予资助。对此,吴春光和爱人心存感激。

    “我开始只是希望能够震慑并劝导行窃者,把手机还给对方。”吴春光平静地说,身为保安的他,只是希望能够制止一次行窃,但没想到却因此而受伤。最初住院的时候,吴春光坦言情绪曾有过波动。“好人难当?”是他一直反复思考的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看到有那么多爱心人士的关爱,看到办案民警数次登门调查并最终破案,吴春光认为,他做的没错,“我绝不后悔自己当时的举动,只有这样,才能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记者了解到,关于吴春光的行为是否为见义勇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整理材料。但由于事发时被偷手机的女孩一直未现身,申报工作遇到了不小的难题。因此,本报记者也希望这名女孩能站出来说句公道话,让好人有好报。

【责任编辑:张昭】 http://hebei.hebnews.cn/2014-01/09/content_3722067.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