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扎实推进“三下乡”活动综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1-10 09:53:36  责任编辑:赵耀光

    十八载春华秋实 千万里情暖乡村

    ——河北省扎实推进“三下乡”活动综述

    800余万人次的下乡队伍,1100多个宣传文化示范村,10900多个宣传文化站点,48000多个农村卫生室,15000多个农业科技进村服务站,1000余万经过培训的文化、卫生、科技骨干……

    18年来,以服务“三农”为核心,以“送建结合”为主导,以机制建设为保障的河北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成为架起在城乡之间的一座统筹协调发展的“金桥”。18年来,河北省“三下乡”活动因扎实的工作先后五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介绍经验,成为全国“三下乡”工作的一面旗帜。

    惠及百姓 “三下乡”活动走在全国前列

    “农民是最讲实惠的,否则我们的蔬菜门诊也不会这么火爆。”2013年11月15日,在衡水市桃城区邓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正准备随上门求助的菜农出诊的技术员刘湘华对记者说。为方便周围菜农问诊,该园区专门设置了蔬菜门诊,开通了门诊热线,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刘湘华与其他7个技术员轮流坐诊并实地出诊。

    园区的智能化育苗大棚,每年向农户提供新品种30多个,种苗近百万株。全天候的技术服务,每年提供新技术20多种,接待技术咨询近千次。

    “虽然不懂技术,但我也能种出高科技品种!”菜农李国成就是园区技术带动后收益增加的受惠者。之前种植普通蔬菜的李国成从示范园区引进了一种全新的小西红柿品种,还用上了臭氧喷雾器,不但省了农药钱,产量和收益也都大幅提高。

    由“技术盲”到“科技带头人”的李国成只是河北省千千万万“三下乡”活动的受益者之一。通过18年的不懈努力,河北省“三下乡”活动结出了累累硕果。

    18年来,河北省“三下乡”活动在积极探索中砥砺前行,先后组织实施了宣传文化示范工程、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农业科技进村服务站建设工程、生态家园富民工程以及专业技术人员进万村兴百业等“六大工程”,组织开展了读书兴农、科技大王进农家、婚育新风进万家和农村党员“双强”培训基地创建等一系列活动。

    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三下乡”帮扶内容不断丰富,从最初的文化下乡延伸到文化、卫生、科技、教育、理论、司法等多个领域;成员单位也由最初的18个发展到2013年的62个,囊括了所有涉农部门,位居全国前列;帮扶力度随之不断加大,近年来开展的省直“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单次活动帮扶资金、物资、项目总额度均超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据不完全统计,18年来,仅省直单位向农村捐献的资金、物品和帮扶项目总值就达30多亿元。

相关新闻

河北省“三下乡”惠民服务活动走进阜城

2013-12-30 16:17:59

12月27日上午,衡水市阜城县阜丰公园内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由省、市60个“三下乡”成员单位参加的“助农圆梦”、“三下乡”惠民服务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活动当天,下乡小分队深入50个村庄开展文化、科技、医疗服务,宣讲十八界三中全会精神,直接服务群众3.2万人次,总共发放各类科技资料、图书、宣传画等180万余份。

唐山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

2013-12-30 10:09:18

日前,唐山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丰润区新军屯镇举行。来自市直和丰润区文化、科技、卫生、农牧等34家单位的260多名专家、技术人员,现场给农民群众送知识、送技术、送健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