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市流感呈上升趋势 多为甲流

来源:燕赵晚报

  ■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等呼吸道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居室开窗通风最好选在中午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时段

  燕赵晚报讯(首席记者王凤伟)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信息显示,目前,全市流感呈上升趋势,流感病毒活跃度增加,其中绝大部分是甲流。疾控专家提醒公众:一旦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

  据石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介绍说,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3月份是全市流感的高发季节,据石家庄市流感监测信息系统最新数据显示,自2013年10月份以来,石家庄市流感发病呈现逐渐上升趋势,流感病毒活跃度增加。同期的流感样病例实验室监测结果显示,流感病毒流行株以新甲型H1N1占绝对优势,仅有少量乙型和季节性甲3型检出。流感发病强度较上年度同期略有增加,同时流感病毒优势株也不同于上年度同期的季节性甲3型。

  张世勇说,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法定管理的丙类传染病。以冬春季多见,临床以高热、乏力、头痛、全身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重而呼吸道卡它症状较轻为特征,中老年人和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或心脏病患者易并发肺炎,治疗不及时可造成死亡。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甲型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强,传播迅速,易发生大范围流行。甲型流感在冬季高发,相比乙型流感,所致疾病症状较重。甲型流感在冬季高发,相比乙型流感,所致疾病症状较重。甲型流感在冬季高发,相比乙型流感,所致疾病症状较重,但只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居室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增强体质、注意饮食和休息等,就能轻松预防流感。目前,持续出现的雾霾寒冷天气为环境中流感病毒的存在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流感的高发“创造”了条件,居室开窗通风最好选在中午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时段。体弱多病的儿童和老人患流感后要及早就医,防止重症流感发生,降低疾病危害。

  “目前,也是H7N9禽流感易发季节,虽然石市尚未发现H7N9禽流感疫情,但不排除疫情发生的可能。”张世勇提醒公众应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如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类接触等情况,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责任编辑:丁璨】 http://hebei.hebnews.cn/2014-01/14/content_3729884.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