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南皮“三项机制”激发村干部干事热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民主定事 科学干事 清廉成事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南宝通)“农忙过后,经过紧张施工,硬化村内道路4000米的工作也顺利完成。这样一来,咱村2013年初总共定的6件大事,到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啦……”2013年12月20日,在南皮县刘八里乡赵庄村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赵清民这样述职。

    2013年以来,南皮县积极探索农村干部管理新机制,在全县农村干部中全面推行以“民主定事、科学干事、清廉成事”为主要内容的“三项机制”,并配以推行“三议一行、三定一考、全程保廉”三项制度作为保障,确保了全县农村工作有序推进。

    民主定事。对村庄规划制定、重点项目建设、公益事业兴办、补助补贴发放、宅基地分配等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严格落实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商议、村代会(或村民会议)决议、村委会执行的“三议一行”制度。年初,由村党组织主持,通过“三议一行”确定全年村庄发展计划和年度大事实事。年中,遇重大村务随时启动“三议一行”程序,不断完善议题预告、公开公示等配套制度。具体操作过程中,提前召开有关会议,将议题告知党员群众,“两委”成员、村民代表认真听取意见,并保证有足够时间充分酝酿;专业性、政策性较强的事务邀请上级或专家论证指导;提议、商议和讨论决议的各次会议由专人记录、参会人员签字,形成会议纪要归入村级档案;议定的事项按党务村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向党员、群众公示,充分保障他们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通过实施“三议一行”机制,增进了村务运行的透明度。目前,全县312个村“两委”班子群众满意度达89%以上。180多个村通过民主决策选准了特色产业;2013年489件人畜饮水、安全用电、垃圾处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

    科学干事。对农村干部严格落实以“定目标、定责任、定奖惩和绩效考核”为核心的“三定一考”机制,坚持凭实绩定奖惩。年初,村“两委”根据班子分工和干部特长,将民主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每名村干部,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需由多名干部共同配合完成的工作,明确其中一名为第一责任人。每名村干部必须根据承担的年度任务,践行岗位目标责任制,在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上公开作出履职承诺。由村党组织牵头,及时将村干部“三定”情况、承诺情况制成图表,在显要位置张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绩效考核一般由乡镇党委采取“季度调度、半年督导、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坚持把党员群众评价意见作为主要参考依据,综合确定村干部年度考核档次,将考核结果与干部收入挂钩,真正实现“干部好不好,让群众说话;干得好不好,用实绩说话;打破‘大锅饭’,让硬措施说话”的目标。通过“三定一考”机制,实现确权明责,增进了村“两委”的团结,充分调动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新机制实施以来,全县共有12名农村党员干部受到省、市表彰。

    清廉成事。对农村干部履职情况,严格执行“事前谈话、事中监督、事后审计”的“全程保廉”机制。年初或重大村务实施前,由上级党委相关部门对村干部进行一次集体事前廉政谈话或警示教育,要求每名村干部签署《农村干部廉政承诺书》,向群众公示。村务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村代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责,严格落实全程质询、评议制度。强化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抓好村级财务委托服务代理、资产资源登记备案各项工作。重大村务结束后,根据实际需要由上级党委政府或村代会、村监会牵头,委托审计、农经部门进行年度审计、重点审计和点题审计等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全程预防监督,使村干部时刻绷紧“廉字弦”,敲响“纪律钟”,确保清廉成事。2013年前三季度,全县立案查处的农村干部违纪案件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0%,呈现出信访举报信件减少、查办违法违纪案件下降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赵耀光】 http://hebei.hebnews.cn/2014-01/14/content_3730811.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