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省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城镇化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抓好城镇化的责任感紧迫感,把城镇化路子走正,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做到“十要十不要”。

    新型城镇化是关系我国及河北省未来一段时期发展全局的战略举措,是实现城镇化道路转型、积极解决城镇化现有问题的必然选择。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必须深刻认识并科学把握城镇化发展的新形势、新阶段、新特征和新任务。

    城镇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和城乡关系深刻变革的新阶段,城镇化发展面临的基础条件和背景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加快转型成为经济调整和发展的主线。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结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逐级递进,以外延扩张为导向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面临调整,与之相应,过度依赖传统的投资驱动经济扩张的城镇化发展模式面临转型。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市场和政府的双重压力叠加,必然对河北省未来一段时期内城镇经济发展、就业税收增长、规模空间扩张产生重大影响。

    城乡关系“刘易斯拐点(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逐步来临。近年来,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呈现放缓迹象,招工难、用工荒不时出现,直接表明我国已越来越接近“刘易斯拐点”期,这标志着我国人口红利将大为下降,城镇化的发展将正式进入城乡统筹与城乡一体化的阶段。这一形势下,劳动力成本上升将成为未来城镇经济发展的常态因素,随着城镇生活成本的提高和农村要素收入与社会保障能力的提高,农村人口向城镇流动与转移的动力将不断弱化,城镇化发展的微观动力机制开始发生深刻转变。

    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成为必然选择。从区域环境来看,内环京津、外沿渤海的地理区位,是河北省城镇化发展的独有特征。现行层级式城市体系管理模式下,京津冀三地各自为政,区域内城镇布局不尽合理,首都北京集中了大量的公共资源,承担了过多的经济社会功能,人口拥挤、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大城市病”问题日益凸显。在此背景下,科学调整区域内城市功能定位,增强城市间有机联系,合理疏解首都北京的城市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该区域城镇化发展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孔德琳】 http://hebei.hebnews.cn/2014-01/15/content_3731968.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