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对百年以上古树名木实行编号挂牌保护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建)穿越千百年的沧桑岁月,古树名木从历史走来,挥动苍劲的枝桠向我们问候。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已登记入库省内城镇规划区、风景名胜区以及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内的古树名木141458株,其中千年以上古树84株,百年以上的有95522株。目前信息录入工作已基本完成,对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进行编号,记录树龄、树高、监督单位以及保护建议等信息,并将照片录入信息系统。实行挂牌保护,对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基本做到“一树一卡一照片一标牌”。

    这些参天古树和城市乡村一起成长,装点着燕赵大地的青山和街巷。古树名木是无数人魂牵梦萦的乡愁,是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古树名木以其特有的风姿见证了河北城乡的发展历史,以其深厚的内涵展示了灿烂的燕赵文化,为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提供活的依据。

    有树陪伴,绿意盎然。古树的树冠通常较大,在制造氧气、调节温度和空气湿度、阻滞尘埃、降低噪音等方面有较明显的生态价值。

    古树名木穿破时空的躯干,还带来了宝贵的经济价值。有关专家表示,可通过它们了解本地区气候与植物区系的变迁,为农业生产区划提供参考。此外,古树作为活的文物,将自然和人文景观巧妙融合,为旅游业发展夯实基础。

    然而,在现代人大规模的建设进程中,众多古树名木面临着极大威胁,国内一些地方的古树因此惨遭砍伐。“避免这种情况,要从制度入手。”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古树名木保护责任制度尚不健全,古树名木责任人、责任单位还没落实到位,大量的古树需要治理病虫害和实施复壮措施。

    针对发现的古树病虫害问题,河北省多次组织专家赴北戴河联峰山、避暑山庄实地调查,开展科学研究,明年将对部分古树名木有针对性地喷洒农药。目前秦皇岛、承德两市主管部门积极开展防治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责任编辑:赵耀光】 http://hebei.hebnews.cn/2014-01/15/content_3732203.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