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两会代表委员建言:打造食药安全社会共治体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在日前刚刚结束的河北省两会上,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他们纷纷表示,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深入开展食品药品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实施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工作,特别是着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整合食品检测机构,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资源共享

    省两会期间,就如何做好食品检测的问题,“油条哥”刘洪安代表曾特意向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丁锦霞代表“问计”。

    据省九三学社调研,目前河北省涉及食品检测的机构分布于工商、质监、农业、卫生等多个部门。各监管部门均有相关食品安全检测人员、设备、经费,并通过了国家计量认证,具有相当的检测能力。但由于管理体制原因,跨地区、跨部门的食品安全检测信息系统未能建立,监管部门各自下达抽检任务,彼此间缺乏横向信息交流,导致抽检品种重复或漏检,造成检测资源和检测经费的很大浪费。

    对此,省九三学社建议,首先,政府组织专职部门对各监管部门报送的检测计划进行论证,删除重复、强化薄弱、调整不合理的检测计划,减少部门重复检测,增加检测批次,增强检测的科学性。建立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信息共享数据库,实现设区市内跨区域、跨部门食品检验检测信息的实时便捷共享,并与省(国家)数据库联网,为食品安全执法、风险评估、科研提供数据支撑。

    其次,建议加强龙头单位建设。可以由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牵头,确定两家省级检测机构作为重点建设单位,承担全省公共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及其他重要检验检测任务。加强市、县(区)级检测机构建设,摒弃门户之争,集中力量,重点办好一家独立的县级检测机构。

    此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食品检测领域,发展第三方检测机构。严格食品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管理,实现检测结果互认,促进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孙明霞】 http://hebei.hebnews.cn/2014-01/16/content_3734163.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