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鹿泉58岁教师刘长江患癌24年 不弃三尺讲台

来源:燕赵晚报

刘老师经常面对面给学生批改作业。李志华 摄

    唐代诗人李商隐的一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将春蚕的执着、奉献精神表现到极致,成为千古传唱的佳句。用这句诗来形容鹿泉市石井乡联合小学58岁的老师刘长江可以说恰当之极。自35岁被确诊为结肠癌至今,刘老师24年三度躺上手术台,可每次术后都边化疗边教学。用他的话说:“我不能对不起孩子们,能干一天是一天!”

    三尺讲台 刘老师一直坚守

    前往采访刘长江老师途中,一直想象着刘老师会有怎样一副面容。见面第一眼,所有疑问瞬间消失,这就是我心目中最好的老师形象——中等身材,一身深黑色服装,银白色的短发,架着一副老花镜,面对学生总是一脸慈祥的笑容,看上去更像家中的长辈,学生会不自觉被其吸引。

    昨日上午,穿过弯曲的山路,记者来到鹿泉市石井乡联合小学。这所学校只有四至六年级,周围9个行政村的两百多个孩子在此住校上学。10点30分,六年级二班教室内,刘长江老师正在教授同学们硬笔书法。他声调不高,但浑厚的嗓音让坐在后排的孩子也能听得清清楚楚。以一篇诗词为例,刘老师一边给学生讲解每个字的结构,一边介绍如何把握每一个字的特点。同学们练习时,刘老师走下讲台,看到哪个学生写得不好便手把手教授。

    刘老师可谓多才多艺,教过小学、初中的物理、生物、地理、化学、音乐等多个科目。2000年来到石井乡联合小学,因为癌症三次走上手术台,学校为了他的健康着想,才在近两年让他改教9个班的书法课。用校长刘建勇的话说就是:“既然他执意不肯休息,我们就尽量别让他太累,他得的可是癌症啊!”

【责任编辑:王春锐】 http://hebei.hebnews.cn/2014-01/16/content_3734213.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