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梁庆梅:留守儿童的“编外家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梁庆梅和学生们在一起。 河北日报资料片

    他因孩子求知的眼神而弃商办学,他因留守儿童对温暖的向往创建了石家庄首座留守儿童家园。多年来,在赞皇县,他帮助300余名留守儿童找回家的温暖,资助61名孤困儿童圆了大学梦

    编外家长 呵护学生细致入微

    1月15日清晨6时,赞皇县凯星学校校长梁庆梅开着小货车前往县城。为了让学生吃上“放心饭菜”,他每天都会亲自采购200多斤蔬菜。他告诉笔者:“让孩子们吃好饭是第一位的,所有的粮食、蔬菜、肉必须是安全可靠的,靠给别人我不放心。”西葫芦、菜花、猪肉、鸭肉……当梁庆梅载着满满一车的菜和肉回到学校,已经快8时了。

    凯星学校位于赞皇县南壕村,现有370余名学生,其中有126名是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儿童的一日三餐都在学校里吃。3年前,凯星学校校长梁庆梅注意到村里的留守儿童越来越多。由于疏于看管,每年都有孩子发生意外,这让梁庆梅听在耳里、疼在心里。他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创办留守儿童家园,给留守儿童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梁庆梅的想法得到了赞皇县计生局的大力支持。2011年4月,石家庄首座留守儿童家园在凯星学校成立。

    通过朝夕相处,梁庆梅发现这些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性格比一般的孩子更敏感,有的还有自卑和自闭的倾向。于是,他聘请了心理专家,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他还安装了亲情电话,让孩子们能时常和父母谈谈心。他为每位留守儿童都找了“代理妈妈”,想让孩子们都能感受到父母般的关爱。

    “以前总是担心自己外出打工,对孩子照顾不到,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障碍。”该县赵堡村村民牛明兰告诉笔者,“留守儿童家园的建立,也让俺们这些家长可以安心外出打工。”

【责任编辑:孔德琳】 http://hebei.hebnews.cn/2014-01/17/content_3736433.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