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立下治霾军令状:三年有所好转、五年明显改善

2014-01-17 10:5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文/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洁 制图/丰光

1月16日10时,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举行新闻发布会,主题是我省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治理十条措施落实情况。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公安厅分别就节能减排、“十条措施”落实情况以及黄标车治理等进行新闻发布。

省发改委:发展清洁能源 谋划核电建设

    5年净削减煤炭4000万吨

    燃煤污染是我省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属“元凶级”污染源。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少华说,煤炭是目前我省主要的能源渠道,削煤也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措施,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按照国家下达给我省的硬任务,到2017年,全省煤炭消费要在2012年基础上净削减4000万吨。张少华说,过去节能减排也有煤炭削减,但削减的是相对量,是按万元GDP能耗标准来测算的,任务相对容易完成。但这次的4000万吨,是绝对削减量,因此,完成目标任务的难度相当艰巨。

    5方面切入耗煤大户

    据张少华介绍,2013年,省发改委研究制定了《河北省削减煤炭消费及压减钢铁等产能任务分解方案》,并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

    方案提出了压减钢铁行业产能、压减水泥玻璃产能、淘汰燃煤锅炉、取缔外来煤炭洗选、关停小火电机组等五方面目标任务,并分解落实到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同时将其纳入省政府与各设区市政府、省直管县政府签订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中。

    一次行动减煤276万吨

    2013年11月24日上午,省政府在唐山邯郸承德等3个设区市,组织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周日行动,集中拆除8家钢铁企业高炉10座、转炉16座,共减少炼铁产能456万吨、炼钢产能680万吨,年可减少煤炭消耗27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800吨、烟粉尘排放7100吨。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省立下治霾军令状:三年有所好转、五年明显改善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1/17/content_3737231.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