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残疾青年孟正东用手机写就40万字小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正用手机写小说的孟正东。资料片

    9岁患脊髓炎瘫痪在床,只能靠母亲照顾起居。只上过半年学,却通过字典和电视学会认字,并萌生了写小说的梦想。4年时间,按动手机键盘600多万次、用坏4部手机,完成40多万字书稿……他是赤城县马营乡孟家窑村孟正东,他创作的励志小说《告别藏在衣服下的自己》于2013年12月正式出版——

    河北日报见习记者 尹翠莉

    1

    把自己的经历写成小说,他想证明自己绝不是废人

    冬日的暖阳透过窗,满满地洒在一张单人床上,孟正东斜靠在棉被垛上,双手按着手机键盘写作。这样的姿势他坚持了4年,终于,他创作的40万字励志小说于2013年12月得以正式出版。

    “得病后很多年里,每天在家看电视、睡觉、哭。我抱怨生活对我不公平,责怪父母为什么不及时为我救治。”17岁之前没有出过一次家门,最常做的动作,就是用衣服把自己蒙起来。儿时的伙伴来找,他也不愿意说话,性格变得孤僻、乖戾。

    孟正东1983年出生在张家口市赤城县马营乡孟家窑村。和村里同龄孩子一样,8岁时他背起书包上学,是一个受老师和同学喜欢,聪明、活泼的优等生。然而,9岁大年初一那天,他感觉腿脚绵软,怎么也站不起来了。随后,他被诊断为脊髓炎,高位截瘫。“赶上过年,去医院的时候已经迟了,家里钱花光,能借的亲戚都借了,实在没辙就回家了……”孟正东的母亲刘凤英边回忆边流泪。

    “20多岁的时候,看到同龄人结婚,生子,再想想我自己,很绝望。”孟正东那时候学会了抽烟、喝酒。醉了常常朝父母撒气,还想到过自杀。

    但是,命运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悄悄为他打开了一扇窗。生病后,母亲给他买了本新华字典,就这样,他靠平时看电视和翻字典认了很多字。后来,有亲戚给了他一部手机,尽管是旧“山寨机”,但能上网这一点就让他很满足。用手机在网上大量阅读电子书,孟正东还通过QQ认识了几个朋友,并在朋友介绍下,认识了后来的指导老师——“北京十大志愿者”之一张大诺。

【责任编辑:王春锐】 http://hebei.hebnews.cn/2014-01/22/content_3744227.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