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残疾青年孟正东用手机写就40万字小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老师告诉我,中国有8000多万残疾人。一直以来我都不敢面对自己,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跟我境遇相似。”孟正东说,听了老师讲的一些残疾人与命运顽强抗争的故事,他“再也不想像原来那样消沉”。张大诺还建议孟正东写日记,说这样能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张老师告诉我写作很苦,不知道我能不能坚持。我告诉他,我不怕难!”孟正东说。

    村里没有网线,家里没有电脑,孟正东只好每天用手机写作、编辑,上传到自己的QQ空间里。第一篇日记不足300字,过了十几天,他就能写到500字了,一个月后写到了800字。“平时憋在心里不愿意对任何人讲的话,我就写在日记里。”坚持用手机写了半年日记,孟正东的心情逐渐好了起来,而且越来越喜欢写作。

    “虽然日记写得很随意,但老师说我的文字有灵性,问我愿不愿意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在张大诺的提议下,孟正东决定把自己的经历写成小说,激励更多的残疾人坚强生活。“告别藏在衣服下的自己,我想证明自己绝不是废人。”

    2

    让有同样遭遇的人振作起来,这是他坚持写书最大的幸福

    写作于常人而言尚非易事,对于一个只上过半年学的高位截瘫患者来说,更是难上加难。“身体的苦痛我都能承受,但有一个困难让我很抓狂。”孟正东告诉记者,因为手机是别人淘汰下来的,键不太好按,信号也不好,常常差几个字就能写完发送,可偏偏赶上网断了,就只能重新写。

    有一次,因为中间断网,从早上九点到下午六点,九个小时的时间孟正东把一篇稿子反反复复写了7遍。担心躺着信号不好,他就从床上爬起来,一只胳膊支撑着身体,另一只手举着手机在空中按键。编辑完最后一个字,他在心里直祈祷“别断网啊”,终于,手机屏幕上出现了“发送成功”四个字……他胳膊一软,整个人向后就摔倒在了床上。

    冬夜,孟家窑村气温在零下20℃左右,西北风透过窗户呼啸而来。孟正东家没钱买煤,一直用木柴生炉子取暖。晚上,父母睡下以后,炉子里的木头烧完了,屋里变得冰窖一样冷。他躺在被窝中,上半个身子露在被子外面,高举着手机,身子冻得直哆嗦,牙齿也打哆嗦磕碰到一起,手指冻得都僵硬了,只好缩进被子里写。几十分钟后,蒙在被子里的他满头大汗,手机屏幕上流下一道道水珠,人也憋得喘不上气来,不得不再掀开被子……一个晚上,冷了就蒙进被窝中,憋得不行了就再出来,孟正东来来回回不知道折腾了多少次。

【责任编辑:王春锐】 http://hebei.hebnews.cn/2014-01/22/content_3744227_2.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