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保定污染物浓度采暖期比非采暖期至少高一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年1月21日,保定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2013年,保定二级以上优良天数为74天,重度污染72天,严重污染46天,空气质量达标率仅为20.2%,首要污染物为PM2.5。采暖期比非采暖期污染物浓度均值至少高1倍多,污染特征呈现典型的煤烟型污染。

    2013年空气质量达标率为20.2%

    1月21日,保定市环保局宣传培训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根据空气质量指数实时监测结果,2013年,保定二级以上优良天数为74天,重度污染天数为72天,严重污染天数为46天,空气质量达标率仅20.2%,首要污染物为PM2.5。

    “2013年1-8月份,采暖期(1月1日-3月15日)比非采暖期(3月16日-8月31日)各项污染物浓度均值至少高1倍多。”保定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一名工作人员称,在采暖期,市区PM2.5浓度均值为214μg/m3。在非采暖期,市区PM2.5浓度均值为91μg/m3,PM2.5全市浓度均值采暖期是非采暖期的2倍多。他还说,采暖期保定市区二氧化硫浓度均值为150μg/m3,非采暖期保定市区浓度均值34μg/m3。在采暖期,市区二氧化氮浓度均值为77μg/m3,在非采暖期,市区浓度均值为37μg/m3。

    污染特征呈现典型的煤烟型污染

    1月21日,据保定市环保局宣传培训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相关专家对保定市空气污染物的大量分析,最终总结出来,保定主要大气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污染特征呈现典型的煤烟型污染,随季节变化明显。这名负责人说,冬季采暖期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浓度明显高于非采暖期;春、冬两季可吸入颗粒物明显高于其它季节;老城区污染物浓度相对较高,主要表现在监测站点位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超标天数均高于其它5个点位。

    大气污染特征形成有地理、卫生、机动车保有量三方原因

    记者从保定市环保局获悉,保定市大气污染特征的形成有地理、卫生、机动车保有量三方面原因。

    保定位于河北省中部,冬季寒冷少雪,春季干旱多风,能源使用以煤为主,燃煤是大气中尘及气态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冬季取暖期燃煤集中使用,污染物排放量增大,二氧化硫污染较重;春、冬两个季节降雨量偏少,采暖期燃煤量大,春季风沙扬尘天气较多,对可吸入颗粒物贡献较大;老城区集中供热率较低,冬季取暖多使用分散小锅炉,燃煤产生的废气得不到有效的处理直接排放,造成老城区大气污染相对较重。

    保定整体的卫生环境处于较低水平,市区周边焚烧秸秆和垃圾的情况时有发生,城市建设扬尘、道路扬尘、裸露地面扬尘不能得到有效的遏制;近年来机动车尾气污染也逐渐成为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保定汽车保有量全省前三,但市区面积小,单位面积汽车保有量大,市区路窄车多,车速缓慢,大量的汽车尾气的排放使得大气中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等污染日益加重。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李冬寒

【责任编辑:李莎】 http://hebei.hebnews.cn/2014-01/22/content_3744336.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