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青:切实转变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1-22 09:07:13  责任编辑:孙明霞

    坚持改革创新 推动绿色崛起

    理论专论

    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切实转变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从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和经济总量转向更加注重人民得到实惠;从牺牲环境的发展转向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从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转向更加依靠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从城乡分割、区域分割转向城乡统筹、“四化”同步,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四大转变”为我省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我省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历史新阶段。

    转变发展指导思想是新形势下的迫切需要

    强调转变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基于对历史发展新阶段、新形势的理性判断和正确认识。

    在改革开放之初,我国的生产力水平很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200多美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发展是当务之急。在上世纪80年代加快发展的浪潮中,河北与沿海发达省份的差距逐步拉大,在较长的一个时期里,加快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经济强省”目标为引领。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和增速,曾是衡量“强省”的重要标志。

    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工业化到了从资源资本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新阶段。这一阶段经济发展面临三个突出问题。一是生态环境恶化。改革开放之初,“环境是生产力”的理念尚未深入人心,许多地方自觉不自觉地走上了依靠牺牲生态环境来加快发展的道路。调查结果显示,华北平原浅层地下水污染较为严重;大气污染更是有目共睹,在全国重点监测的74个城市中,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河北占一半以上。可以说,当前的经济发展已触及到了生态环境承载力的极限。二是产能过剩。河北粗钢产量从2006年的0.9亿吨增加到2012年的1.8亿吨,6年翻了一番,而市场由此前供不应求的“短缺”态势转变为供过于求的“过剩”态势,吨钢利润逐年下滑。与历史上曾多次出现的产能过剩不同,我国这一轮产能过剩是在大多数重要产品达到或接近历史需求峰值的情况下出现的,因而具有长期过剩的特点。显然,以“一钢独大”为特征的产业结构必须改变,否则河北将面临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三是生产要素供给形势日益严峻。多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崛起是依靠廉价劳动力和自然资源的大量消耗来支撑的。随着我国“世界工厂”地位的确立,石油、天然气、铁矿石等重要资源的进口依存度已上升至警戒线,土地、电力日益短缺,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生产成本日益攀升,这些现象表明,当前发展的外部条件已发生质的变化,资源、环境和市场三大壁垒使得以往依靠低成本高消耗进行数量扩张的模式走到了尽头,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转变。

    立足现实,展望未来,把握河北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走绿色崛起之路,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这一奋斗目标,体现中央精神,顺应人民期盼,体现了发展指导思想的转变,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强烈共识。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宣讲团在承德沧州宣讲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

2013-12-30 17:15:09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法制办副主任任智勇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加强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同时结合河北实际,对如何迈过结构调整的坎,越过转型升级的坡,登上绿色崛起的新高峰作出了全面阐述。

河北宣讲团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

2013-12-30 11:15:02

12月27日,省委宣讲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走基层”宣讲报告会分别在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和海港区市民中心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建国作宣讲报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