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敬图:大气污染治理的六个着力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1-22 09:10:38  责任编辑:孙明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在治气、净水、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当前,大气污染治理成为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治理大气污染,关键是要从事关全局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突出重点与统筹兼顾相结合、政府主导与市场推动相结合、植树造林与增加碳汇相结合、严格执法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围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在“减煤”、“降尘”、“控车”、“增绿”等方面下功夫,形成政府统领、市场驱动、企业参与、社会监督的大气污染治理新机制。

    提高思想认识,纠正治理误区

    首先,充分认识大气污染治理的艰巨性。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应统筹长远目标和近期措施,摒弃传统发展思路,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入手坚持常态化整治,走出一条绿色崛起之路。其次,树立标本兼治理念。紧密围绕减少污染排放,从源头着手标本兼治,形成政府、市场、企业、大众良性互动的治理机制。第三,明晰问题症结。治理大气污染,应把重点放在彻底反思污染源头、如何堵住污染源头上,切实担负起根治污染的责任。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低碳经济

    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是大气污染的治本之策。一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坚定有序地淘汰钢铁、建材等行业的落后产能,大幅度压减煤炭用量和过剩产能,制定完善整合重组方案,实行最严格的能耗和排放标准。二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能源开发及应用示范、信息产业升级、生物产业创新发展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伐,扶持空气监测净化等节能环保技术产品的开发利用,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和动力电池产业化建设。三要调整生产力布局。按照主体功能区划要求,合理确定重点产业发展布局、结构和规模,将煤炭减量替代作为新上耗煤项目的前置条件,严格控制生态脆弱或环境敏感地区建设高耗能、高污染工业项目。四要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快构建以政府为引领、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设立大气污染治理科研专项,加快废气废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大气污染控制环保技术的开发利用,依靠科技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源头治理

    重点行业污染治理:把“减煤”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钢铁、石化、水泥等行业的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在重点行业全面推进清洁生产。重点企业污染治理:实施环境绩效评估,深挖重点企业减排潜能,鼓励优势企业兼并重组,有序推进钢铁、石化、有色金属冶炼、水泥等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进一步强化机动车环保管理,严格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进程,着力提升燃油品质,大力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量。面源污染治理:加大对城市餐饮、露天烧烤、采暖锅炉、道路运输整治力度,依法取缔城市周边采矿、采石、采砂企业,强化工地扬尘监管,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

相关新闻

大气污染防治情况首次提交河北省人代会审议

2014-01-11 09:05:21

    受省政府委托,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陈国鹰向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作《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书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