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正定:让古城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正定开元寺与南城门。正定县委宣传部供图

    斑驳的城墙、古朴的建筑、长满青苔的青砖,徜徉于古城之中,人们总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乡愁”。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城,是传统艺术的宝库,更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然而如今,有些地方对古城的过度商业开发近乎病态,大拆大建、拆古建新的现象层出不穷,一些古城的消亡速度,令人心惊。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要留住古城的文化之“根”,还需细心规划、严格贯彻。在这方面,正定人有自己的心得。近日,记者走进正定,探索古城保护的秘方。

    ——编 者

    不久前,一场大火将历史悠久的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烧得伤痕累累,也引起人们对于古城保护的反思。2013年年底,国家文物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在正定联合召开古城保护现场会,宣传推广正定古城保护经验,并发布了《古城保护正定宣言》。

    正定位于石家庄市北部,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现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数量在全国县级城市中位居第二。在正定,古城的文化保护工作从未间断。

    城与人

    依靠民众力量维护古城风貌,让古城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一句充满深情的“记得住乡愁”,让无数人唏嘘动容。方圆6.6平方公里的正定古城,不仅延续着这里千年的历史文脉,更承载着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的人们的记忆。

    73岁的张老,每天清晨都会从城门走过,摸摸青石砖,如同在和历史对话。这是他几十年的习惯。

    “高大的阳和楼在解放前夕被夷为平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20多里城墙陆续被毁,唐城墙断了,明代独有的月城和瓮城消失了……现在想想真是可惜。”张老回忆道。

    提起正定,游客中心的导游武静流露出自豪。“生在正定,长在正定,每天让更多的人了解正定,古城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正定一直很注重古城文化的保护。”正定县文保所所长王素辉说:“从上世纪90年代起,文保所先后实施了广惠寺华塔落架重修、开元寺须弥塔维护等多项文物修缮工程。1999年完成了隆兴寺大悲阁落架重修工程;2000年修复了南城门、城门楼及其两侧各50米的城墙;2003年,对北城门进行了抢险加固,再现了北城门历史风貌。今年,还有十几项文保工程正在进行中。”

    他介绍,听说最近要修复古城墙,居住在古城的老百姓们都活跃了起来,家里藏有城砖的群众纷纷主动把城砖捐献出来用于复建,目前已收集到城砖千余块。

    石家庄文史学者栗永认为,古城里的人们本身就是活生生的风情文化,是古城最好的背景。

【责任编辑:李莎】 http://hebei.hebnews.cn/2014-01/22/content_3745219.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