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化解过剩产能出重拳 廊坊大气治污再啃硬骨头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杨启荣 记者孙占稳)近日,廊坊市在三河、霸州、大城三县(市)同时展开化解过剩产能拆除集中行动,拆除水泥企业11家、岩棉保温企业70家,涉及产能398.1万吨,年可减少燃煤消耗20万吨、焦炭6.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000吨、氮氧化物750吨、粉尘5000吨。继去年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之后,新年伊始,该市大气污染治理再出重拳,全面打响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战。

    “治理大气污染是中央和省委赋予廊坊的政治任务,是全市人民的迫切愿望,是基本民生工程,也是全市最突出、最紧要的大事。”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介绍,该市把大气污染治理摆上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突出重点源头治理,明确时限全力攻坚,打好大气污染治理组合拳,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3年下半年,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75天,达标率比上半年提高了13.8个百分点。

    扬尘、燃煤、机动车尾气和各类烟气,是造成廊坊市空气污染加重的主要原因。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廊坊市强力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打响扬尘污染治理、燃煤污染治理、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各类烟气治理和工业污染治理五大攻坚战,综合治理大气污染源。

    该市把建筑施工、道路运输、裸露土壤等引起的扬尘污染作为重点,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做到“六个100%”,即施工工地沙土物料100%全苫盖、工地路面100%硬化、出入车辆100%冲洗、拆除房屋工地100%洒水压尘、暂时不开工的空地100%苫盖或绿化、运输渣土等物料车辆100%覆盖。市区新购置10台新型湿式无尘环保清扫车、25台洒水车,对城区全部道路和城乡接合部实行24小时不间断保洁保湿,各县城也全部实现了湿式道路清扫。目前,主城区149个施工工地全部实现了“六个100%”。

    全面开展燃煤污染治理。采取治、改、拆等方式,“一炉一策”集中治理市区燃煤锅炉。截至目前,主城区291台锅炉已拆除120台共计150蒸吨,76台10蒸吨以上锅炉完成了脱硫除尘设施改造。同时,开展市区城中村散烧煤治理,每户由财政免费提供环保炉具和3吨优质清洁型煤(或生物质燃料),累计推广安装环保炉具1197户。

    从强化黄标车禁行、淘汰和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入手,推动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强制淘汰黄标车2666辆,带动全市共淘汰黄标车62729辆,超额完成全年淘汰任务。先后完成179座加油站、两座储油库和65辆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治理和改装,40辆油罐车退出汽油运输市场,主城区363辆公交车全部使用天然气燃料,2230辆出租车全部完成双燃料改装。

    集中治理各类烟气。该市全面取缔露天烧烤,开展餐饮业油烟治理,市城区360余家规模以上饭店和单位食堂全部完成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改造。在深入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确定市区禁放烟花爆竹。出台禁烧秸秆、落叶及垃圾的有关规定,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全市域“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加快治理工业污染。该市对主城区内的美联制动和青岛啤酒两家重污染企业实施了搬迁。到今年年初,美联制动已实现全面搬迁,青岛啤酒预计年底完成搬迁。搬迁全部完成后,可削减燃煤1.08万吨、二氧化硫210吨、烟尘310吨。

    “绿色崛起是廊坊发展的唯一出路。我们以政府投入带动社会资金,共投入10亿元治理大气污染,取得了初步成效。”廊坊市市长冯韶慧介绍,今年该市将在继续打好防治大气污染攻坚战、“啃硬骨头”的同时,努力在建立改善空气质量长效机制方面下大力气、硬功夫,确保空气质量得到根本改善。

【责任编辑:郭凯】 http://hebei.hebnews.cn/2014-01/27/content_3753785.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与"张家口对四个行业实施最严治污举措"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