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限放烟花爆竹 呼吁市民挥别炮仗呵护蓝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 贾梦宇 叶娟娟

    爆竹声中一岁除。但不可否认的是,燃放烟花爆竹在营造新年喜庆气氛的同时,产生的烟气也加重了大气污染。在这样的背景下,伴随着马年春节的临近,能否过一个不放炮、少放炮的春节,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在近日召开的石家庄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王忠秋就提交了有关建议石家庄市区春节期间全面禁炮的提案。

    事实上,这不是王忠秋第一次提出春节禁炮的观点。早在2010年石市召开的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他就提交了关于“禁放鞭炮必须严格执法”的提案。

    据王忠秋调查,鞭炮、烟花燃烧过程中可产生大量的烟尘和有毒气体,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多环芳烃、氟化物、硫化物等。以火药量为30%的烟花爆竹来计算,每消耗一吨烟花爆竹,会产生300公斤以上的灰霾。

    另据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除夕和正月初一,受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影响,城市空气质量AQI指数处于春节假期最高峰;正月十五元宵节,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石家庄空气部分时段污染加重。

    河北经贸大学教授、石家庄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张忠民认为,春节燃放鞭炮可以说是农耕社会的产物,当时地广人稀,人居住以平房为主,冬季的农田空旷,因此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影响不大,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也少。但是,现在城市人口密集,高楼林立,已不具备燃放烟花爆竹的客观环境和条件。尤其在雾霾天气日趋严重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更是弊大于利。

    其实,大量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尽人皆知,只不过,因为觉得不燃放烟花爆竹春节就“没年味”,还有很多人对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恋恋不舍。据了解,2012年5月,石家庄市曾就春节期间禁限放烟花爆竹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2%的人支持春节期间限放而不是禁放烟花爆竹。据此,2013年春节前,石家庄市发出春节“限炮令”,就鞭炮燃放时间、区域以及品种进行了限制。

    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表示,面对日趋严重的雾霾天气,燃放鞭炮这个年俗不得不作出改变,人们更应该把环保和健康放在首位。但他同时谈道,雾霾毕竟不是传统文化造成的,人们有享受文化传统的权利,所以应努力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可以尝试用电子炮取代火药炮,或集中到固定的区域集体燃放烟花爆竹,以满足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诉求。

    根据近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春节期间销售和有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公告》,2014年春节期间石家庄市将实行“限定时间、限定区域、限定品种”等有限燃放烟花爆竹政策。石家庄市危爆物品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池伟介绍说,他们还选出一些条件比较成熟的社区作为“无鞭炮环保过春节”试点小区,倡导社区居民为环保、为公共安全出一份力,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石家庄市供销社下属的石家庄锦华烟花爆竹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霍春燕告诉记者,由于限放,该公司减少了烟花爆竹的品种,根据2013年3月1日正式颁布执行的《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普通消费者可以燃放的烟花爆竹产品包括C级和D级产品,“今年我们不再购进危险性较大的B级产品,将逐渐引进一些环保型烟花。”

    “过年为啥非得放鞭炮?”今年60岁的省会市民张针说,她家过年从不放鞭炮,“其实年味儿不年味儿,全看个人的感觉。家里挂上红灯笼,贴上窗花、剪纸,小区里也挂挂彩带、摆摆鲜花,同样可以营造过节氛围。”

【责任编辑:孙明霞】 http://hebei.hebnews.cn/2014-01/29/content_3758898.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