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广平县“最美女村医”刘贵芳的春节温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娘,这几天又降温了,把这身保暖衣穿上,注意保暖。明天俺再来看你。”临近春节,在给村里孤寡老人孙大娘做完检查后,刘贵芳从医药箱里拿出自己准备的新年礼物递给老人,并不顾老人的推辞,立马起身告别了老人快步走向下一位孤寡老人家。

    春节临近,大多数人们都在紧张地备年货、迎新春,而广平县南阳堡村女村医刘贵芳的脚步仍如往常般不停地奔走在村里和周边村的孤寡老人身边。这几天与往常不同的是,每到一位老人家里,在例行的身体检查后,她都会拿出自己为他们准备的新年礼物。

    这份新年礼物,包括一袋米、一壶油、一袋糖果和一个装满感冒药、消炎药等日常生活应急药品的医药包,这些看似不太起眼的东西是这位质朴的女村医自掏腰包,用自己的工资买来送给老人的一份独特的新年礼物。截至目前,刘贵芳已为40余位孤寡老人、空巢老人送去了新年慰问,接下来的几天里,她仍将奔走在孤寡老人之间给他们送去新年慰问。“我们的养老院去年9月就动工了,等养老院建成以后,我们村及周边村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就可以全住进来,我就不用来回跑了,可以省下时间更好地照料他们。”从早上出门到中午都没喝一口水的刘贵芳,依旧神采奕奕地对笔者说到。

    据悉,刘贵芳话中提到的养老院,不是只管老人吃住的一般养老院,而是依托南阳堡乡卫生院的医疗条件,以健康管理为中心,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院。届时,更多的孤寡老人、慢性病老人、空巢老人可以免费入住,让医生和护士照料老人们的生活起居。

    人物名片

    刘贵芳来自一个乡村家庭,四世同堂,世代行医。这个家庭诞生了三名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这不仅在广平县是唯一,在全省、全国都属罕见。她27年如一日,行走在村医路上,把病人当做亲人,把72位孤寡老人当爹妈一样照顾,为他们送去儿女般的贴心和温情,被周围村民亲切地称为“女儿”。2009年,卫生部授予她“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2012年当选“感动河北”年度人物。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邢云 通讯员刘晓利、侯永杰

【责任编辑:李莎】 http://hebei.hebnews.cn/2014-01/29/content_3759518.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