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医生提醒:春节远离“节日病”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李更生

    金蛇辞旧岁,骏马随春来。春节期间,家家都要尽享丰盛的年宴大餐,同时还会走亲访友或外出旅游……然而,在这浓浓的喜庆气氛之下,不要让疾病钻了空子,侵犯我们的健康。

    吃喝好:五谷主食不可少

    春节切勿暴饮暴食,不可吃得太撑,在食物方面,五谷主食不可少。可多吃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过程。新鲜食物最营养,因此每次最好只煮一餐的量,而且要注意卫生安全,禽肉、水产品和蔬菜存放、清洗、切配分开,防止交叉感染。生熟食品要分开。未用完的食品、在外购买的熟食、外出就餐时的打包食品,应彻底加热冷却后再储存,慎防病从口入。

    亲友聚餐小酌一杯可增进情谊,但不可酗酒。饮过量酒精,会破坏心肌,引致心脏衰竭,酗酒令心脏变大。长期酗酒,对心脏的害处很大。酒精中的乙醇对肝脏的伤害最直接,它能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一次过量饮酒,会杀伤大量的肝细胞,长期饮酒,还容易导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

    春节期间的零食,多得数不清,瓜子、花生、芝麻糖……但顾名思义,零食为“零星的食物”,不宜多吃。多喝白开水或是茶,对高血压的人特别重要,水分也可促进体内废物排泄,对肾脏与泌尿道结石的预防和治疗有帮助。

    休息好:不要打乱生物钟

    上班一族,平时太忙,往往想在春节期间尽情地看电视、打牌、搓麻将、玩电子游戏等,以转移掉平日工作学习中积累的压力,让心情得到缓解。但这些娱乐很容易让身体疲劳。人的一切生命活动都是在生物钟的支配下进行的,生物钟运转正常,身体就健康、抗衰、延寿,相反,打乱了生物钟,运转不正常,会埋下病根和隐患,导致大脑节律的紊乱、肠胃功能的失调、内分泌的改变,因而出现头晕、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就容易得病、早衰。因此,精心呵护和保护生物钟,是自我保健的核心。

    休息的同时应注意适量运动。爬山、走路、跑步都是不错的运动,关键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来做,运动的前提当然要远离雾霾。

    防护好: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疾控中心流感网络实验室对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检测显示,现在已进入流感高发期,检查的流感病毒有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流感。由于近期气候干燥异常而且雾霾严重,气温明显高于往年,从元旦开始流感病患激增。根据目前流行流感毒株特征分析,高烧、咽干、咽痒、咽痛、鼻塞、流涕、干咳并有不同程度的头晕等为主要症状。

    随着春节到来,人员流动增加,给传染病的传播提供了条件。尤其是老人、孩子身体抵抗力低,更容易受病毒侵袭。今年流感病毒并未出现变异,无需恐慌,但老人、孩子、孕妇和哮喘等慢性病患者,应加强预防,尽量减少外出,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适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感患者外出时要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责任编辑:郭凯】 http://hebei.hebnews.cn/2014-01/31/content_3761298.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