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委员海外列席人士为河北发展建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10 08:53:24  责任编辑:孙明霞

    在今年的河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港澳委员和海外列席人士参观省博物馆。为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省政协加强与他们的沟通和联系,让他们更多地了解河北,宣传河北,为河北发展建言献策。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薛惠娟)在河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33位港澳委员、24位海外列席人士通过提交发言材料和提案、专题座谈会、小组发言等多种形式,积极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就调整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港澳委员高彦明、侯庆虎,海外列席人士孙海顺、季卫东、凌锋、杨文生等建议,更好地规划转型升级的替代产业,重点发展金融服务业、健康产业、环保产业和商业网络经济。建立“融资快车道”,利用有限的资金扶持重点行业。设立“债务红线”,为转型中的企业找到第三方进行企业债务风险评估,加强对企业债务监管。河北旅游资源丰富,应加强交通、软件的配套建设,加大力度搞好旅游经济。利用和发挥好跨国公司作用,大力引进、扶持具有国际品牌的服务业企业,引领、提升河北服务业发展水平。

    海外列席人士顾维宽建议,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科技人才支撑,海外人才是一笔宝贵资源。应建立海外人才交流宣传基地,宣传河北人才引进政策、项目需要,根据河北产业规划和重点项目,有针对性地牵线搭桥,引进专门人才。

    海外列席人士孙海顺建议,省政府建立常设性的“省长经济顾问”机构,作为省长智库,提供咨询顾问。成员应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在国外政府部门做高级研究和咨询工作的经验、领导和组织高端宏观经济研究的实战能力和业绩,在国际资本市场、技术引进、国际融资等领域有独特的成功经验,熟悉国情和省情,能够把国外先进的技术、理念和机制同解决河北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并提出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

    围绕防治大气污染、实现绿色崛起,海外列席人士王洪建议,应尽快启动“雾霾污染与重大疾病的防控和治疗”重大课题研究。成立由环境科学家、医学家、药物学家和疾病控制中心组成的专项小组,研究雾霾污染对人们身体健康的影响和引起的疾病特征。将雾霾引起的各类疾病进行个性化分类,制定个性化的预防、治疗和康复方案,以有效应对因雾霾污染而爆发的重大疾病,避免造成社会恐慌。并抓住机遇,建立具有世界水平的医学中心,带动生产开发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新药和医疗设备。

    港澳委员李德刚、陈鋈鋆等建议,借鉴香港经验,加强能源组合研究,改用、推广环保煤。增加天然气的使用,加大对环保项目的支持和引进。

    如何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冀港澳及国际合作?港澳委员高彦明、萧圣立等建议,充分利用港澳委员资源,成立港澳河北商会,积极引进国内外投资,推动优势企业与国际跨国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协助河北开展对外经济、文化、科技、旅游等方面交流,为河北引进人才提供帮助,助力河北发展外向型经济。

    海外列席人士侯漫建议,重新定义秦皇岛未来的发展目标,加强秦皇岛新视觉形象及地域品牌设计,增强秦皇岛国际化宣传和知名度推广,将其打造成世界博览会、国际论坛、首脑峰会、国际电影节之都。加大机场、港口、码头、公路网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有效解决秦皇岛特有的春秋冬三季气候特征造成的旅游景点关闭,以及酒店、疗养院等旅游设施闲置问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