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云委员:发展民营银行应突出特色避免一哄而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10 08:55:37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 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政策的放开,必然使得大量民营资本有极强的意愿涌入这一领域。全国政协委员刘延云呼吁,发展民营商业银行应突出特色避免一哄而上,对于当前的民营银行热,政策制定和监管部门有必要保持清醒头脑。

    民营银行的设立,被认为是解决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希望。刘延云委员提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鼓励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的政策提出以来,民营企业申请建立民营银行的热情非常高许多民营企业也都在跃跃欲试,希望能在相关政策细则出台后,以不同方式介入民营银行的发起组建工作。

    “政策制定者提出设立民营银行必须有效建立发起者具备风险兜底能力等措施是十分必要的。”刘延云委员认为,也必须看到,目前商业银行同质化竞争现象依然严重,仍然靠存贷款利差作为盈利的主要模式,这种情况下单靠增加银行数量只能继续加剧存款大战,无助于银行的市场化转型。

    他建议,对当前的民营银行热,政策制定及监管部门要正确看待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诉求,除了看到银行业的高资本回报率之外,获取资金的便利更是民营资本的重要动机之一。更进一步推动现有商业银行的市场化转型,为中小民营企业获得合理资金需求提供有效平台。同时,在政策上继续加大力度,鼓励支持资本市场、资金市场的多样化。最重要的是,国家必须把多项鼓励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使得民间资本更愿意投资于实体经济而不是纷纷涌向经营资金商品的影子银行及民间借贷。

相关新闻

河北省两会代表委员建言:打造食药安全社会共治体系

2014-01-16 08:30:18

在日前刚刚结束的全省两会上,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对此,省农工党建议,政府搭建平台,公众参与治理,双方共同打造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