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蒙:以转型破“资源魔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11 08:45:44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日报记者 边慧

    阅读提示

    发展经济学常常提到的“荷兰病”,是指自然资源丰富反而拖累经济发展的一种经济现象。经济学家们则常常以此来警示经济发展对某种相对丰富的资源过分依赖的危险性。

    2013年,全国GDP增速告别了以往连续数年的“西高东低”态势。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经济增长,使得我国一些地方,尤其是中西部资源大省陷入了发展困境,减速、整装、换轨迫在眉睫。

    山西和内蒙古是典型的煤炭大省,也是距离河北省最近的两个资源型省份。梳理晋蒙的两会亮点,了解其改革发展的逻辑所在,对于河北省未来发展有着现实的借鉴意义。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下调

    无论是全国两会还是地方两会,当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记者梳理晋蒙两会发现,两地对预期目标中的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做了不同程度的下调。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多个省份都下调了2014年的GDP增速。其中,内蒙古将GDP增长目标设定为9%,与上年相比下调了3个百分点,幅度最大。

    “尽管曾经拥有GDP增速连续8年全国第一的辉煌,然而,主导产业结构单一、链条不长、效益不高,总体发展不充分,是内蒙古经济前行中必须跨越的一道坎儿。”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指出,目前内蒙古经济总量已达到1.7万亿元,每增长1个百分点,经济增量就是170亿元,9个百分点就是1530亿元,相当于2000年内蒙古的经济总量。在这样大的基数下,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必须保持经济增速在一个合理区间之内。

    此外,内蒙古201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为15%,同样下调了3个百分点。山西这一数据为20%,下调了2个百分点。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撰文指出,投资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因为投资主导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做大GDP而投资,带来投资和消费的严重失衡,投资主导形成的严重产能过剩积累了巨大的经济风险。这也就需要推动消费主导的投资转型,实现投资与消费的动态平衡。

    因此,晋蒙均提出“推进投资结构优化,进一步扩大消费”的发展思路。在有规划地引导投资转型的同时,着力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

    内蒙古提出,围绕突破瓶颈制约、调整产业结构和加强民生建设抓投资,加强交通运输体系、能源外送通道、水利枢纽工程和信息网络建设,大力推进“五大基地”重点规划项目,有效增加农牧业、基本公共服务、生态建设等领域投资。山西则明确提出要促进投资结构优化,投资将重点倾斜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和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领域。两地还都作出了发展新型消费业态的部署,鼓励信息消费和新兴服务类消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

    而相较于财政收入增长目标,GDP及投资增速目标的回调如同“小巫见大巫”。内蒙古2013年地方总财政收入增长目标为14%,今年的目标是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山西预期今年公共财政收入增长9%,去年的地方财政总收入和公共财政收入增速目标则均设定在12%。

    于光军表示,财政收入增速下调,有减税的因素,如营改增的推进。另外,也跟政府职能转变有关,如减少对企业的收费、行政事业收费的取消等。内蒙古非税收入在整体财政收入中占比较大,随着政府自身改革的推进,这部分收入未来可能缩减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与我省类似,晋蒙两地也都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代替了“全部财政收入”。专家分析,下调生产总值等增长目标,并且不再设置“全部财政收入”指标,目的在于转变发展的指导思想,不以GDP增长论英雄,而是统筹考虑抓改革、促调整、惠民生、防风险等各方面的因素,使各项目标既体现需要,也兼顾可能。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中国矿业报:显德汪矿整合鄂尔多斯亿吨煤炭资源侧记

2012-05-22 09:54:22

“春风时雨花千树,鹊闹枝头传喜讯;千帆竞发雄心显,资源整合硕果纷。”  面对恶劣的气候环境和生活条件,显德汪矿的工作人员艰苦创业、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合作方的认可。”嘉信德煤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胜彬提起全年任务目标的完成和未来发展时,信心满满。

邯矿集团加快整合山西煤炭资源

2010-10-12 10:54:15

已在山西拥有煤炭地质储量11亿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