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官衙”花样翻新 治“第四公”遭遇何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11 08:47:49  责任编辑:张昭

    □热点开讲

    主持人:牛海英

    中央国家机关86个部门和单位清理腾退办公用房365万平方米;山西清理超标办公用房64万平方米,1.5万余个项目被停……中央先后出台《停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通知》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后,各地不断传来限建清房“好声音”。

    继公务出国、公车、公务接待之后,浪费严重的豪华超标“官衙”,成为社会关注的“第四公”顽疾。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在当前的“清房改革”中仍遭遇“应付式”清理。

    办公用房面积屡被突破,一些地方置制度和要求于不顾。目前多数地方公布的清退数字都很笼统,只涉及单位总人数和清退总面积,清退出来的房子作何用途未作进一步说明。

    超标用房清查应无“死角”。采访调研发现,随着办公楼奢华之风的蔓延,不少地方出现了“级别越低、领导办公室越阔”的怪象。一些乡镇领导办公室面积超标,并配备会客室、小会议室,乃至卧室、淋浴房,楼内还有健身房、娱乐室,有的甚至达百余平方米。

    一些建成的办公楼“大隐于市”。如四川郫县豪华政府办公楼,建成5年未挂牌,媒体曝光后才“羞答答”地“承认身份”。安徽某县级市气派的市委、市政府大楼启用两年,楼前竟无一块醒目的标识牌。还有一些单位,以“调度中心”“检测中心”等名目“升级”办公楼。

相关新闻

秦皇岛超标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将被清理

2013-11-15 11:10:58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政机关清理整改办公用房工作要求,掌握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情况,推动整改工作深入开展,近日,我市下发《关于对全市党政机关清理整改办公用房工作进行重点检查的通知》,对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通知》要求,检查范围包括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以及各级党政机关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机关。对县区要检查到县区直机关、乡镇街道和基层站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