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长江:以好载体引领好风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12 09:22:12  责任编辑:孙明霞

    □戴长江

    社会好风尚的形成,离不开好载体的引领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魂”有所依,才能落地生根;“魂”有所寄,才能“精神变物质”。“善行河北”和“中国梦·赶考行”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大批“河北好人”,塑造了河北好形象,促进了河北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深化拓展这两大载体,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河北改革创新、绿色崛起的正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刻认识两大载体的引领价值

    一个好的载体,必须具有足够的内涵空间和强大的引领力量。“善行河北”和“中国梦·赶考行”这两大活动载体,顺天时、得地利、应民心,承历史、造时势、开未来,其引领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承载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内涵厚重、外延广博、意味深长。两大载体,从宏观考量,从微观入手,载得动、罩得住、行得开。“善行河北”坚持“意在善、贵在行”,“中国梦·赶考行”明确“梦在心中、路在脚下”,承接优秀传统文化,传播革命红色文化,高扬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并以知行合一为目标取向,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道德诉求,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具有强大的内涵张力。

    导向性。两大载体,犹如风帆,标识风向,既感召人心,又鼓舞人心。“善行河北”激活善的“因子”,引导人们“向善”、“乐善”,更要“从善”、“行善”;“中国梦·赶考行”激活向上的力量,引导人们传承赶考精神、凝聚赶考力量,以梦促行,以行筑梦。两大载体提倡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提倡什么、赞成什么、鼓励什么、反对什么,导向明确、指向正确。

    传递性。两大载体,既利于口头传播,群众接受;又利于实践传递,交叉影响,互学互动。在语言表达上,文字凝练,简洁明快,朗朗上口,非常大众化、通俗化,过目不能忘,充耳便记牢。在实践层面上,两大载体都起到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一个好声音,一个好故事,一个身边好人、好干部、好党员,不断引发正面的连锁反应,人们竞相仿效典型、争做好人,最终形成了道德建设的“大合唱”。

    牵引性。两大载体牵的是道德风尚之“发”,引的是经济社会发展之“身”。“河北好人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并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两大载体的牵引性,还体现在注重对象化、分众化,如引导党员干部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引导企业职工养成良好的从业操守和职业习惯,引导青年学生从身边事做起培养良好道德等等,以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带动全社会广泛参与,从而牵引起了社会各个层面的群体动力。

    地域性。两大载体都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深深扎根于燕赵大地数千年历史的丰厚沃土中。“善行河北”弘扬河北优秀传统文化中“善”的因子,传承自强不息、践诺重义、积德行善、勤劳善良等优良传统,使燕赵风骨注入时代的善行义举。“中国梦·赶考行”立足于河北是“赶考”精神的诞生地,突出以赶考力量实现中国梦。这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体现。

    正确把握两大载体的辩证关系

    两大载体,如鸟之两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这只鸟的主体。“两翼”承载同、目标同、主旨同,相辅相成,互融互动,有机统一,协同共进。“两翼”从实践主体上各有所侧重。其相同点与不同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维度。

相关新闻

戴长江: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

2013-09-14 09:47:12

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本报记者专访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戴长江。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