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执业医师资格证卡住就业路 业内:建议改革考试制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2月1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荣荣)“我是应届毕业生,学临床医学的,想报外科医师这个岗位,您看行不行?”今天上午10时30分,专门从唐山赶到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找工作的华北煤炭医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小吴,来到石家庄燕赵医院的咨询台前。该医院招聘主管谷女士却没有接受小吴的简历,“不好意思,我们要求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证”。

    小吴的求职遭遇并非个案。据了解,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具有本科以上学历,要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才能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四月份考技能操作,九月份考理论知识)。众多和小吴一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是不可能拿到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的。

    承德医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佟天伟,长期工作在学生就业工作一线,对于执业医师资格证对医学类应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的限制颇有感触,“我们邀请省内医院来校招聘,有些就以没有人才储备计划为由拒绝了。”佟天伟说,对学生有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最在意的是民营医院以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医疗服务机构等,事实上这些单位对医学人才的需求量是很大的。

    但这些用人单位显然也有自己的苦衷。“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就没有处方权,只能做些医生助理的工作。如果我们招来应届毕业生,还需要用一年时间培养他们,成本有些高。对于我们民营医院来说,还是希望招聘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可以直接上岗的医生。”谷女士坦言。

    河北医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吴治峰认为,医生这个职业具有特殊性,准入门槛高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在严格的准入制度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之间,是可以找到最佳结合点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制度也应探索适当的改革。

    他建议,可以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技能操作和理论考试时间调换一下,让大学生四月份在学校先完成理论考试,九月份再考技能,这样就大大缩短了学生考证需要的时间。此外,应允许医学类在校大学生报考助理医师资格证,有了这个证就代表已经具备一定能力,可供用人单位招人时参考。

【责任编辑:李莎】 http://hebei.hebnews.cn/2014-02/13/content_3776950.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