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扎根西部写青春——保定学院近百名毕业生支教边疆记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从保定乘火车,经山西、陕西,进入四川到达成都,转飞机到日喀则,换乘汽车,再经过6天的颠簸,就到达了目的地南林木县。

    南林木县,地处西藏日喀则地区东北部,平均海拔4400米。2002年8月,刚从保定学院毕业的徐建旺带着“户口”来到这里任教。

    “我们一共来了10个人,除1人留在日喀则市外,其余9人被分配到拉孜、白朗、南林木等4县。”徐建旺说,他们是受师兄师姐感召来西部支教的。截至2013年底,近百名保定学院毕业生赴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任教,他们如戈壁红柳、雪域格桑花扎根在祖国西部边陲,生根开花,枝繁叶茂。

    “这里更需要我们,所以我们来了”

    徐建旺所说的“师兄师姐”是保定师范专科学校(保定学院的前身)2000年毕业的15名学生,他们是保定学院第一批远赴西部支教的毕业生。抱着扎根西部、教书育人的决心,他们告别亲人,来到了黄沙肆虐、气候干燥的新疆巴州且末县。

    2000年,且末县领导到内地招聘教师,辗转多所高校却一无所获。到保定师范专科学校后,且末县领导恳切地说:“我们急缺老师,请求毕业生支教。”

    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该校500名学生踊跃报名。这让且末县的领导喜出望外。保定学院党委原副书记苏宗印回忆说:“且末县原计划招聘7至8名教师,但报名学生很多,又很优秀,他们也想多招聘几个。后来,一直上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将名额增加到15个。”苏普、王建超、侯朝茹等成为保定学院第一批带着“户口”赴西部支教的学生。

    此时,距离国家启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还有3年,到西部支教,尚无任何激励政策和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李莎】 http://hebei.hebnews.cn/2014-02/13/content_3777097.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