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邢台一对耄耋夫妇喜庆钻石婚 重温坚守60年的家训

来源:河北新闻网

    霍景(左)和徐先堂老人喜度钻石婚纪念日,良好家风是他们幸福的源泉。尹彩红摄

    □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河北日报通讯员 尹彩红

    庆钻石婚, 耄耋老汉重温60年家训

    “家和万事兴”、“天道酬勤”。

    2月9日,是家住邢台市区的霍景老两口的钻石婚纪念日。在简朴的庆祝仪式上,霍景老人郑重地用毛笔写下这9个字的家训,赢得了在座30余位子孙的热烈掌声。“60年来,咱家一直坚持着这家训。今天特意把它写出来,就是希望你们能把这种孝顺、和谐、勤奋的家风传下去!”老人环顾左右说。

    霍景老人与老伴徐先堂都已是耄耋之年。60年前,霍景将大他一岁的徐先堂娶进了家门。从此以后,两人相濡以沫,赡养老人,抚养了7个儿女。60年来,两人把家从邢台县皇寺镇谭村搬到县城,又搬到邢台市市区,经历了风风雨雨,但良好的家风让他们安然度过每个坎儿。

    在庆祝仪式上,霍大爷还和孩子们重温了“勤俭持家、重道尚德、和睦相邻”等10条家规和“戒贪欲、戒自满、戒口舌”等10条家戒。

    勤俭持家是霍景老人家的老传统。当天,这四世同堂36口的大家庭没有去饭店庆祝,也没有在家里大摆宴席,而是吃了一顿自家做的长寿面。“上饭店,一桌饭菜至少500元。还是在家吃长寿面好,口味好还喜庆。”徐先堂老人笑着告诉笔者。

    “给金给银不如给个好家风!”虽然年事已高,但老两口依然神采奕奕,他们自豪地告诉笔者,60年来,自己的家庭能够始终和睦幸福,与良好的家风是分不开的,“有个好家风,辈辈都受益”。

    言传身教,

    他们收获天伦之乐

    霍景老两口对家训、家规的言传身教,深深地影响着他们的孩子们。如今,他们的7个子女都事业有成、家庭和睦、孝敬老人,让老两口收获了天伦之乐。

    当年,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徐先堂承担起家庭重担,照顾7个子女,而且赡养病中老人。采访中,霍大爷一直夸老伴儿“勤劳”、“孝顺”。他感慨地说:“24岁时,她为公公洗脚;30岁时,她为公公剪指甲;50岁时,她为瘫痪在床的公公端屎端尿……为了这个家庭,她牺牲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为子孙做了好榜样。”

    婆婆的一言一行,儿媳妇徐润萍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几年,徐先堂老人的身体不太好,和老人一起居住的徐润萍一直精心照顾。老人胃口不好时,她主动去买糕点,想方设法让婆婆多吃一些;老人感冒头疼需要吃药时,她总是按时把温水和药片送到老人手中……

    而在孙子霍杰眼中,爷爷更是个“难得的好丈夫”,是他学习的榜样。他告诉笔者,爷爷退休以后,开始教奶奶识字。爷爷把烟盒剪成卡片,用毛笔写上字,一遍一遍地教奶奶。如今,奶奶已经能够顺畅地看书、读报,与喜爱读书的爷爷有了更多共同语言。

    霍杰深有感触地说:“我很羡慕爷爷奶奶的婚姻,感恩自己成长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会传承家风,希望将来也能拥有这样幸福和睦的家庭。”

【责任编辑:孙明霞】 http://hebei.hebnews.cn/2014-02/14/content_3779200.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