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大名夫妇石家庄经营小吃店:希望孩子能在城里扎下根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清华 文/图

    2月13日夜,石家庄市槐北路和青园街交口附近的小吃店,田改香和杜保兴夫妇还在忙活生意,10岁的儿子和7岁的女儿则穿梭于小店中嬉戏玩耍。

    这一天是农历正月十四,按照传统习惯,年还没过完,也是,小吃店周围,只有零零星星三两家小店开门了。

    田改香和杜保兴夫妇是邯郸大名县人,六七年前来到石家庄做小吃生意。如今,小吃店加上居住房屋所需的租金以及孩子上学的费用,每月的花销需要五六千元,生活的压力让夫妇二人着实感觉有些喘不过气来。

    正月初八(2月7日),还没有过完年,他们就从老家赶回石家庄开门做起了生意。起早贪黑的生活虽然忙碌辛苦,但田改香夫妇坚信生活一天会比一天好,更期待用勤劳的双手能为儿女在城市里得到良好的教育创造条件,以便让他们将来在城市里扎根。

    一晃进城已经六七年了

    2月13日21时许,记者走进田改香夫妇的小吃店时,看到还有一个顾客正在等着吃鸡汤面条,杜保兴正在后厨里忙活着煮面条。在丈夫煮面条的空隙,田改香拿出女儿的寒假作业,帮助女儿完成一幅国学经典画作。“哎呦,我都不会画,不知道怎么才能画得更漂亮一些。”田改香自言自语道。

    不一会儿,顾客的鸡汤面条煮好了,田改香赶紧放下手中的笔,给顾客端去了面条,再接着指导女儿作业。“也就是这会儿才能抽点时间给孩子辅导功课,忙的时候根本顾不上他们。”田改香感叹,他们来石家庄打工已经有六七年时间了,女儿1岁时就跟着他们来到了石家庄,现在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时间过得真快啊。”

    21时30分许,等到店里的客人走了,田改香才开始吃晚饭。“以前家里生活条件不好,17岁就出门打工了。”杜保兴边收拾厨房边说,农村仅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由于生活条件不好,他读完初中就不上学了,到保定一家门市部里卖香油。“家里也是没法儿了,才让出门打工的。”

    和杜保兴一样,田改香也是读完初中后到了石家庄一家鞋厂打工,之后两人在村里经媒人介绍认识并结婚。有了儿子后,田改香和杜保兴顿感压力巨大,决定到石家庄投靠姐姐打工,而将儿子留给了父母照顾。

    刚到石家庄时,杜保兴也不知道该干些什么,于是选择了一种成本最小的生意,在路边摆起了石头饼摊,田改香打下手。不久,田改香怀孕了,回到老家生产,杜保兴一人留在石家庄做生意。

    2008年,在女儿一周岁的时候,田改香带着两个孩子来到了石家庄。“总是在街边卖石头饼也不稳定,怎么也得想法儿开个小吃店稳定下来。”带着这样的想法,杜保兴跟着一个熟人学习做各种各样的面食,借钱开了现在的这家店面,约能容纳20余人就餐。“那会儿这条小吃街上还没几家店面呢,生意还是比较好做的。”

    刚开始,夫妇二人也是吃了不少苦。杜保兴主要负责打理店里的生意,田改香负责带孩子,店里忙不过来时,田改香会过来帮帮忙。“孩子也跟着遭了不少罪,店里忙不开时,都顾不上给他们洗漱打扮。”说着,田改香把女儿揽在了怀里。

【责任编辑:张昭】 http://hebei.hebnews.cn/2014-02/15/content_3781759.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