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保定一收藏馆展览民国老课本 泰坦尼克号事件编入课本

来源:燕赵晚报

    课文前的训练概要表。燕赵晚报记者石英杰 摄

    泰坦尼克号事件入课本。燕赵晚报记者石英杰 摄

    燕赵晚报讯(记者石英杰)今天上午,结束寒假生活的中小学生们返校,手捧崭新的课本开始新的课程。八十年前,小学生们的语文课学习什么?保定诚义房地契收藏馆还原百年生活实景的“光阴的故事”展览中,民国老课本带我们回溯历史,记者惊奇发现,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发生不久便被选入民国初小国语课本,但不是作为凄美的爱情故事,而是告诉孩子们公共灾难中应该遵从的行为准则。

    课本后附有“自检表”

    昨日上午,在保定诚义房地契收藏馆,在工作人员帮助下,记者浏览了这些印刷于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的初级小学国语课本《模范公民》。

    该馆负责人吴江介绍,民国时期小学教育进行了不小的改革,1922年“壬戌学制”出台,新学制规定小学修业年限为6年,小学分初、高两级,分别为4年、2年。这套教育家陆伯羽编辑的《模范公民》是由上海世界书局印刷、发行的,它们就是当时的初小国语课本,在民国期间极有特色。

    记者看到,这套课本图文并茂,共有八册,每个年级两册。课本封面上印有愿辞:“我愿遵守中国公民规律使我身体强健,道德完全,做一个中国的好公民。准备为社会国家服务。”翻开封面是学习期间训练概要表,课本内容形式是右页为本课一个训练主题,左页则用故事、典故、寓言、歌曲作为训练内容对应,便于小朋友对主题的理解。

    其中第一册中有“我遇见老师和尊长一定行礼”、“我在上课时要发言必先举手”、“我出外和回家一定告诉家长”等行为规范。第二册则有“我的手和脸要常常保持清洁”、“我咳嗽或喷嚏的时候要用手帕掩住口鼻”、“我要自己穿衣服脱衣服”等个人卫生方面的行为规范。

    在课本的最后面是自省表,把每个课文训练主题列后,让小朋友们平日自省,做到了画圈,没做到的画叉。

【责任编辑:李莎】 http://hebei.hebnews.cn/2014-02/17/content_3783538.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