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灵寿县委大院获赞最美县委大院 六十年质朴依旧

2014-02-19 08:1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灵寿县委大院。 郑荣玺摄

    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灵寿县委大院,历经60年风雨,除了必要的修缮及墙体粉刷外,质朴依旧,与鳞次栉比的高楼、漂亮的学校、便利的市政设施等形成鲜明对比——

    赞!最美县委大院

    河北日报记者 王峻峰 河北日报通讯员 段国忠

    灵寿县委大院坐落于县城古城西路51号,透过铁艺栅栏向里望去,一排排低矮的红瓦白墙平房错落有致。大门也不气派,简单的伸缩门,一旁挂着灵寿县委的牌子。

    今年66岁的吴和韵退休前任灵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从1975年参加工作到2003年离开县委大院到人大常委会任职,他在县委大院里整整工作了28年。“灵寿县的干部数我在这个大院里时间长了!”吴和韵回忆,几十年里,县委大院几乎没有变化。

    吴和韵介绍,灵寿县汉代便置县。《灵寿县志》记载,县委大院的现址西晋时期就是县衙所在地。1945年灵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县委和县人民政府迁至此处办公。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建起平房,形成了现在县委大院的雏形。1982年县政府迁走,县委留在此处办公至今。

    由于当时的房屋都是苇子顶,年头长了部分房屋出现漏雨情况,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进行了一次大的维修,并改建为瓦房,屋里地面也由原来的土地面修成了砖墁地。

    前几年,县委大院再次进行了修缮,墙基易潮处贴上了石片,原来的一色红墙刷成了白色,围墙换成了铁艺栅栏,屋内也铺上了瓷砖,并将原来破旧的木门和窗户换成了铝合金门窗,县委大院才逐渐变成了现在的模样。

    就是这样一个质朴的院落,“蜗居”着灵寿县委9个部门、160多名工作人员。推门走进一间屋子,目测不到30平方米,里面却摆着6张办公桌,一排铁皮柜后面还放有一张上下铺的床。“这是组织部组员办和组织科办公室,有6个人办公,里面的床是为值班人员准备的。我们这里的办公室都是这么挤,已经习惯了。”一名工作人员说。环顾屋内,装修简单,桌椅陈旧,屋顶西北角的一块天花板已经掉落,能清晰看到露出的苇子。

    在其他一些办公室,好多外墙上都暴露出裂缝。“我们的办公用房已经被建设部门列为D级危房了,必要的时候我们会进行加固维护。只要安全,县委会一直在这里办公。”县委书记宋存汉说,“灵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还有7.6万贫困人口。面对那些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群众,谁也不忍心花钱去盖办公楼呀!”

    多年来,灵寿县也多次讨论过重建县委大院的事,但每次都搁置下来。因为,有限的资金被用在了更需要的地方。

【责任编辑:郭凯】 灵寿县委大院获赞最美县委大院 六十年质朴依旧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2/19/content_378796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