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审批“长征图”是张“诊断书”

2014-02-20 09:1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梅刘柯

    近日,在海南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邢诒川“晒”出了他制作的行政审批“长征图”,长达5页的A3纸张上,详细记录了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的审批过程:共需经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据中国之声2月17日报道)

    这张行政审批“长征图”既直观生动地勾画出了当地项目审批之难、过程之艰、时间之久,也让人们清楚地看到“难”“艰”“久”的病因所在——

    一是“多龙治水”,许多事项往往需要多个部门审批,比如规划报建,就需经8个政府部门审批,企业仅接待报建和验收人员就多达10余次;二是手续繁杂,比如企业进行项目审批,需一些部门出具证明文件,而办这些证明文件,又要准备种种书面材料和其他部门的相关证明,交错复杂,循环互证,耗工耗时;三是重复审批,一些部门对同一事项的审批,不仅涉及内部的几个科室,而且要经过“经办人—科长—分管局长”等多个环节,每一“关口”都要把“流程再走一遍”;四是权力寻租,一些部门和机构将审批变为“寻租机会”,自由裁量,人为设卡,“不高兴就拖一阵”、“不给钱就不办理”。

    可以想见,这张审批“长征图”在省两会上这么一“晒”,必定能倒逼当地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改革步伐。然而在笔者看来,这张“长征图”所引发的反思和起到的作用,决不应仅限于海南一地。

    审批“长征图”所反映的问题带有很强的普遍性,绝非海南一地所有,在其他地方可能是问题多少不同、严重程度不同,或者没有人制作这样的图表并在当地两会上公开而已。从这个角度讲,这张审批“长征图”其实就是一张“诊断书”,全面清晰地告诉各地各部门,应该主要从哪里入手、针对哪些症状治疗行政审批之“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直在大刀阔斧地推行行政审批改革;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公布了今年首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共64项和18个子项。如何将相关要求、部署落到实处?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强化问题导向,而审批“长征图”无疑是对行政审批领域各种主要问题的集中曝光。因此,笔者建议,各地有关部门不妨将这张“长征图”拷贝下来,以“图”为鉴、按“图”索“疾”,对症下药,让我们的行政审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郭凯】 审批“长征图”是张“诊断书”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2/20/content_379094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