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邢台:民国38年“土地证” 解决村里纠纷20起

来源:牛城晚报

    牛城晚报讯 昨日,在邢台桥东区长信村村支书的桌子上,整整七本民国38年的“土地证”保存完好,村支书指着它们说:“虽已不能完全作为判断房产归属的依据,但还是给村里解决了不少麻烦。”

    记者看到,当年长信村共5条街,分别由7个名为《土地证》的宣纸册子记载,每册约50多户,全部保存完好。每户的详单上都盖有政府印章,清清楚楚记着每户村民家的所有土地边界、房产大小,以及人口数量。村支书崔兵海介绍,他2003年上任该村村支书时,接过这几本册子,感觉很难得,便决定要好好保管。

    “这其实没有太大的意义,从法律上说已经作废了,但它还是给村里解决了不少实际的麻烦。”他笑着说,虽然这册子不能当做土地划分归属的依据,但是村里老宅子不少,每当村民间因老宅子的问题出现纠纷,谁也拿不出有力的证据时,他就拿出册子来,让村民看一看,当做参考,村民就心服口服。崔兵海仔细数了数说,这些册子已帮他解决过20多起纠纷。

    关于册子的收藏价值,一收藏爱好者介绍,像长信村这样保存完好的集体土地证很少见,有收藏价值,更重要的是,民国38年的土地证,正是建国那一年所立,在土改历史上是一个实物鉴证,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以及学术研究价值,建议好好保存。对此,崔兵海倒没什么体会,只是说:“关于它的收藏价值,我不太懂,但这是咱村里的东西,我希望能好好保存。村里以往有谁需要看,都必须完好无损归还回来。”他表示,将努力完好地把它传递到下一任村支书的手中。

    (本报记者 郭红玉 刘晓英 通讯员 徐兴龙 文/图)

【责任编辑:李莎】 http://hebei.hebnews.cn/2014-02/20/content_3791070.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