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环保联合会王路光:“全域规划”打赢大气污染歼灭战

2014-02-20 11:25:57 来源: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记者张洁王丽 实习生王靖/文 记者田明/图

    “河北GDP的发展是靠拼资源消耗、拼生态环境换来的,如果再按照这种模式发展下去,资源就难以支撑,经济难以持续”,河北环保联合会秘书长、资深环保专家王路光昨日做客燕赵都市网时表示,我省的大气污染问题是长期粗放式发展的累积结果,从根本上实现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必须要改变我省偏重的产业结构,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实现“绿色崛起”,用全域规划的战略打赢大气污染歼灭战。

    河北的GDP是用资源消耗和生态代价换来的

    燕赵都市报:大气污染、环境治理并不是孤单存在的,它的背后是非常复杂的社会发展问题。对此,王老师怎么看?

    王路光:“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我们的生态环境"病"了,治病将是个相当长的过程,还要对症下药。环境问题从本质上讲是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消费模式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付出了过大的资源环境代价,目前我国单位GDP能耗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发达国家一二百年期间逐渐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集中显现,一些地区污染排放严重超过环境容量,突发环境事件高发,环境保护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

    但是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需要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要化解产能过剩,又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需要同时解决好结构调整与社会稳定的矛盾、落后产能退出和与新兴产业不足的矛盾,因此解决环境问题既要打攻坚战,更要打持久战。

    燕赵都市报:具体到河北,是什么情况呢?

    王路光:河北是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比较靠前,但是我们能耗占了全国的1/12,而产生的GDP才是全国的1/20,财政收入是全国的1/34,我们的GDP应该说是靠拼资源消耗、拼生态环境换来的,如果再按照这种模式发展下去,资源就难以支撑,经济难以持续。

【责任编辑:国梁】
分享到
更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