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徐水县农村“生意人”四十年后再当“生产队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四十年前,徐水县崔庄镇商平庄村26岁的高树增,刚刚从部队退伍就在生产队当起了队长。开砖厂、跑业务,在致富的路上,他认为“种地就是没本事”,将土地转包给别人,自己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生意人;然而四十年后,66岁的高树增将自家4亩土地入股忠惠合作社徐水分社,再次拿起锄头,成为合作社的土地管理员,又成为了一名农民。

    “折腾了40年,我又做回了农民!不是我变了,是做农民更有奔头了!”几十年摸爬滚打的经验告诉高树增,农村要有大变化了。

    随着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农村经济政策有了很大的变化,“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一种以土地入股的新模式在徐水开始发酵。

    燕赵都市报记者刘浩 文

    农村“生意人”40年后再扛锄头

    2014年的春节,66岁的高树增成了村里的香饽饽,因为高树增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徐水忠惠合作社崔庄园区管理员,村民们习惯称他为“生产队长”。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几十年间,高树增开过砖厂、水泥厂、还给北京六必居送过面酱。当时村里流传一个说法“上等人出去挣钱,下等人种地挨饿”。为了挣钱,高树增不惜倒贴钱将4亩地送人耕种。

    然而,2013年1月,徐水忠惠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找到高树增,提出以1000元每亩的租金承包他家的4亩地,高树增被吓坏了。

    “我们以前种一年地的收成也就是1000多块。租金这么高,哪来的赚头?”虽然心里有各种疑问,但早已不种地的高树增还是把地包了出去。

    “就算骗人,最后还有土地在,也没有大损失。”高树增动员了几户人家将100亩土地租给了合作社。2013年秋收之后,包括高树增在内的入股农民都得到了1000元的租金和几百元分红。

    由于在村中有一定的声望,而且当过生产队长,合作社聘请高树增担任崔庄园区的管理员,主要负责组织人员进行施肥、打药、灌溉等农事。但不缺钱的高树增另有想法,他想知道合作社重金租地的秘密。

【责任编辑:李莎】 http://hebei.hebnews.cn/2014-02/22/content_3822182.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