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今年苏宁将推行“空调医保卡”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付锐)作为国内连续20多年空调销售冠军,苏宁连续十年发布空调行业白皮书,推动行业供应链变革、营销创新、产品升级换代。2013年空调行业继续深度调整,在房地产市场回暖、国家节能补贴多重因素下,整体销售表现出了强势反弹的态势。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中国空调行业全面回暖,销售规模达到5300万台,增长超9%,其中,节能空调占比提升至60%,家用中央空调的销售同比增长14%,三四级市场和线上渠道销售增长分别达23%和94%。

    近日,苏宁联合上游厂商、行业机构,结合自身营销实践,再次发布空调行业白皮书,对2014年空调市场行业规模、产品趋势、渠道趋势、价格趋势做出预测。苏宁认为2014年空调市场将呈现以下显著特征:

    1、空调行业将迎来更新换代高峰,整体市场规模将保持5%左右增长。

    2、空调产品主流升级方向朝着节能、健康、时尚、智能化方向发展。

    3、三四级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增长速度将三倍于一二级市场,线上销售占比有望突破8%。

    4、产品结构调整将推动价格的上涨,预计涨幅10%。

    5、传统实体零售渠道和传统电商加速转型,O2O融合零售的趋势更加明显。一、刚需和弹性需求的双重作用推动空调行业持续增长,增速将放缓至5%左右,空调行业将继续高位盘整,从量的增长向质的升级转变。

    城镇化发展进一步激发三四市场潜力:在去年年底中央召开的首次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明确了各类城市的城镇化路径,我国城镇化建设速度将增快,三四级市场将成为推动空调销售整体提升的重要动力,仅此一项预估将带来近千万台的空调消费需求。

    房地产市场整体向好,助推空调总量稳步提升:2013年房地产市场恢复性增长,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全国重点城市住宅成交量同比增长14%,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创历史新高。预计2014年新购住宅将带来一波家装潮,带动空调销售的增长。

    “超龄”空调面临淘汰,2014年迎来换新高峰:2004-2006年是中国城市空调普及年,空调销售约5000万台,根据8-10年的使用周期,这批空调已经进入高龄阶段和超期服役。2014年是我国空调换新高峰年,预计全年市场待换新空调量将突破1200万台。

    空调产品结构从量变到质变: 随着整个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消费群体的格局也产生重大变化,2014冷年空调市场消费者多元化的产品需求和碎片化的消费特性日益凸显,从而推动空调市场从量的增长向质的升级转变。二、2014年企业以用户需求作为创新方向,健康、节能、时尚、智能将是新年度空调产品的流行趋势,空调成为“家庭空气管家”,此外,家用中央空调也将进一步普及。

    过去一年全国各地频繁遭遇雾霾天气,PM2.5微尘污染备受关注。空调企业纷纷研发空调健康功能。推出了“RCD催化除甲醛”、“高效去除PM2.5”、“健康负离子技术”等除霾健康空调。如惠而浦土豪金除PM2.5空调,松下除甲醛空净空调等。另据调研机构中怡康统计,目前市场上44.2%的消费者对具有除菌、净化功能的空调产品尚不太了解,但有近1/3的消费者期待空调产品具有净化、除菌功能,其中对净化PM2.5和除菌的需求总量超过60%。伴随PM2.5污染严重,附带空气净化功能的空调将会成为2014年空调产品发展的主流趋势。

    2014年节能、时尚、智能也将成为空调行业、企业、消费者谈论的热点。在国家新能效政策近一步引导产业转型升级的现状中,空调产品的发展方向将产生持续变化,以高效节能产品为例,其市场占比从2012年年中的近20%,发展到2013年5月已突破60%。而变频空调新国标主要是对后市节能产品结构的影响更大,目前变频空调概念已经被消费者普遍接受,在价格相近的现状下,消费者更倾向选择节能高效、舒适的变频产品。此外,空调企业还将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来迎合终端消费需求的变化。为理性的高端消费者提供超越期待的完美体验,这不仅仅是智能与时尚的标榜,更多的是通过不断革新的物联网技术和艺术格调满足他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智能空调年增长率达20%,而时尚化空调零售量同比增速高达315.6%,随着美的、海尔、海信等众多品牌的参与,预计在新年度的空调销售市场中搭载了红外线感知控制和智能手机远程控制技术的节能空调时尚新品,或将成为数字家庭概念下的热点机型。

    作为近年来空调市场的一大亮点,国内中央空调和定制化空调产品也面对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加上最近几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发展,联排、大户型等中高端住宅的逐年增加,国内重点市场中央空调的消费需求逐步提升,在今年半年销售规模达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这说明在国内空调市场,尽管整体需求规模没有明显提升,但消费水平已处在逐步升级阶段,消费结构的变化必然会引导产品结构变化,品牌竞争会相对激烈。三、多渠道融合发展促使空调消费需求稳步增长

    由于三四级市场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整体渠道结构进一步呈现下沉趋势,通过对苏宁易购搜索、浏览、下单的IP地址及送货量占比分析,空调产品在三四级市场的普及率逐步增高。

    在以苏宁为代表的零售企业在O2O融合发展中,充分运用互联网便捷与开放的特点拓展全渠道经营,加速品类上架和市场覆盖,提升服务体验。基于线上线下会员大数据分析能力,充分挖掘不同区域消费特点和产品需求,并针对此类消费者开展精准化营销。2014年电子商务尤其是B2C渠道快速成长,将打破市场空间、地域上的局限,同时在物流、售后、体验等方面不断优化,线上销售规模仍将持续保持高速成长。据此分析,预计2014年空调行业线上的销售占比有望突破8%,到2016年空调行业线上销售占比有望突破20%。四、产品结构调整带动空调均价持续上扬

    自去年10月份起,变频空调新能效标准正式实施,我国空调行业将正式由SEER时代跨入APF时代,变频节能产品占比提升,同时大量新技术的应用,空调均价将有一定程度上扬。随着产品功能升级、外观优化变革,中高端产品的销售比例提升,产品销售结构的调整带来整体均价有所上升。换新购买对产品品质、功能、外观等要求会更高,侧重于中高端的品牌和产品,随着换新购买的比例进一步加大,整体市场均价将有所上升。

    五、深化互联网转型成果推动空调行业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行“空调医保卡”

    大数据时代,基于线上线下上亿数量级的会员数据库系统,2014年苏宁将联合众空调品牌深入分析消费特性,根据空调购买会员的精准标签,得出其购买空调产品的品牌、功能、匹数、价格、消费者的购买偏好等。

    坚持以用户体验为导向,致力于通过创新服务及互联网技术的支持带给用户极致的体验。空调作为用户生活居家的必需品,随着产品功能多样化及产品线的发展,服务已不仅是售后的概念,而应该是从设计、安装到维护保养、售后维修的一站式专业服务。对于促进空调行业的发展,苏宁认为,重点在于行业相关服务标准的制定和相关认证工作的推动。2014年苏宁将启动“空调医保卡”建设工作,并为空调产品保养领域推出第一个行业性标准,对规范目前家电产品保养及服务提升起到积极的作用。在空调的送货安装及售后服务方面,2014年苏宁将主推送装同步、退货无忧的一站式服务,下一步,苏宁还将通过多方合作,推动相关标准的制修订,进而推动包括空调器在内的更多家电产品参与到服务标准化建设中来。

    业内专家纷纷表示,目前市场上空调的服务方面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来界定其具体功效。随着以苏宁为代表的行业领军者推动服务标准化建设,加之相关空调品牌厂商的参与,将有助于规范空调行业服务市场、让市场良性健康的发展。六、大单采购混搭大数据营销 苏宁引领换新高峰

    1.1000万台C2B大单采购平抑价格 ,10亿元空调以旧换新基金启动。为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和多元化需求,基于C2B平台,苏宁通过线上易购与线下门店及社交媒体与消费者进行互动和交流,获取消费者需求,同时,研究用户在苏宁易购购买空调时的浏览及评价数据以及线上线下近200亿的空调销售数据。2014年,苏宁和各大供应商伙伴联合签订了1000万台的大单采购,采购品牌包括美的、海尔、惠而浦、海信科龙、奥克斯、志高、三菱重工、大金、约克、三菱电机、长虹、新科、松下、格兰仕、日立、富士通、春兰、扬子等国内外主流品牌,其中,美的、海尔、惠而浦、海信科龙等品牌的采购量均超过百万台。高能效定频空调约300万套,占比30%;新国标变频空调约500万套,占比50%;家用多联机约50万套。此外,还有约30%共300万台空调属于一票买断苏宁渠道专供机型。

    基于“高龄”空调耗能大,危害大,2014年我国将有1200万台空调面临更新的预测,同时为了鼓励高能效空调销售,推动空调产业结构升级,苏宁将联合各大空调厂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重点城市建立1000个空调以旧换新回收网点及线上回收通道。苏宁不仅将免费提供拆机、移机服务,还将对于来苏宁以旧换新,购买国家高能效标准空调的消费者提供每台空调150-500元的“云券”作为补贴,消费者可使用“云券”在苏宁易购或门店购买商品。苏宁为加速老龄空调的更新换代,此轮以旧换新活动的投入将达到10亿元。

    2.加速三四级市场代售点建设,推行“30天价保”服务。苏宁将三四级市场空调销售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2014年,苏宁将在广东、山东、河南、安徽等地区完成近200个城市1000家三四级市场易购代售点建设,使三四级市场可以通过苏宁易购代售点方便、快捷的购买空调,享受苏宁的服务。

    对于“三分产品、七分安装”的空调而言,服务显得尤为重要。为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推动空调零售市场真正的从价格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变,真正为消费者提供价值服务,苏宁还将在全国推行“30天保价”服务。自消费者购买空调之日起30日内,在苏宁所购买的空调如果出现降价,苏宁将向消费者退还差额。通过保价服务的推行,将促进空调日常促销的常态化,促进空调从价格导向的促销向顾客满意导向的服务转变,引导理性消费,关注空调综合价值。七、品牌助力 苏宁启动空调旺季市场

    马年春节刚过,来自空调行业的知名品牌及企业便与苏宁齐聚一堂,把脉行业发展趋势。据悉从2月下旬至3月,以美的、海尔、海信、惠而浦、奥克斯、志高、松下等品牌厂商的苏宁专供机型为主力,在苏宁门店及苏宁易购陆续开展“来苏宁抢美的”、“海尔天樽”上市首销、惠而浦6周年 “土豪金”新品发布、华宝空调苏宁独家上市推广的系列促销活动,届时,空调品类将以百万台海量特价机、品牌联合团购为主力活动,使苏宁的品牌形象得到震撼性的提升。苏宁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零售企业,空调产品出厂后,经过苏宁的渠道进入千家万户。此次,苏宁通过系列空调品类活动率先启动2014年空调旺销市场,在彰显行业影响力的同时,也在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架起一座快捷、便利的桥梁。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付锐】 http://hebei.hebnews.cn/2014-02/24/content_3797611.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