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群众热议立法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国家公祭日

2014-02-27 08:1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群众热议立法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牢记历史 凝聚力量 开创未来

    河北新闻网2月2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别志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月25日审议了两个有关立法决定草案,拟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拟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引起我省群众热议。大家认为,以立法形式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集中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意志,对我们牢记历史、凝聚力量、开创未来十分必要。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学民表示,以国家立法的形式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将原有的纪念活动上升到国家层面,这是对英烈缅怀、对逝者尊重、对强盗谴责、对历史负责的更高形式,表明我国在对待日本侵华历史问题上绝不含糊的态度。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不断否认、歪曲甚至美化其侵略历史,这是对历史的挑衅。我们确定纪念日、设立公祭日,就是为了牢记历史,也是对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侵略历史的有力回击。同时,也向世界表明了中国人民是爱好和捍卫和平的,展现了中国人民的信念和决心。

    “立法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对这段历史最好的铭记。”井陉矿区万人坑纪念馆馆长田宏生告诉记者,侵华日军在井陉矿区也犯下过滔天罪行。当年,侵华日军占领井陉矿区后,对这里的矿藏进行了掠夺性开采,对矿区进行了疯狂的法西斯统治,对矿工进行了灭绝人性的摧残和盘剥,致使4.6万人死亡,形成了6座万人坑。历史不容翻案,正义不容挑战。侵华日军在中国犯下的罪行是客观存在的,每个中华儿女都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

    省人大机关离休干部张士英向记者回忆了他的家乡藁城市梅花镇被侵华日军攻陷后的惨状。他说,历史不能被忘记。我国拟立法确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要用历史告诉世人,中华民族虽然历经磨难,但始终自强不息,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易县狼牙山镇北管头村老党员杨成海说,确定纪念日和设立公祭日就是要使我们不忘国耻,珍爱和平,努力发展,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再也不让历史重演。

    立法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引起了我省青年学生的热议。河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王丹阳认为,确定纪念日和设立公祭日有助于当代青年牢记中华民族的这段苦难史和抗争史,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群众热议立法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国家公祭日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2/27/content_3803349.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