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手绘微信说明”启示我们什么

2014-02-27 08:2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 博

    一共9页的说明,里面有个人语音交流、发送表情、如何发语音、如何发照片等内容,每一篇都是对照微信界面画下来,再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清楚每个键的作用和使用方法——近日,重庆邮电大学毕业生张明创作的一组教爸妈使用微信的漫画在微博上走红,《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等多个知名微博转载。张明在漫画第一页写道:“亲爱的爸爸妈妈,儿子不能时常陪在您二老身边,既然不能很快掌握微信使用,就慢慢翻阅此册……”(据《重庆晚报》2月26日报道)

    简单的笔触、质朴的语言、详尽的讲解,这组“很萌、很有爱”的“手绘微信说明”不经意间就戳中了无数网友的“泪点”——“我爸也不会用,每次让我教他的时候我总感觉很麻烦,也就心不在焉地教他几下,想想真是惭愧”、“泪奔了,这个月开了工资我也给爸妈买大屏幕手机,好好教他们用微信”……“手绘微信说明”一夜之间走红,既让我们那颗渴望亲情的心再次震颤,又让我们不得不静静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该用怎样的方式孝敬老人、表达亲情。

    毫无疑问,如今的物质生活非常丰富了,交通、通讯也非常便利了。然而,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忙忙碌碌的我们似乎对亲情也麻木了。有关空巢老人被忽视、被冷落,甚至死亡数日无人发觉的新闻屡见报端。就在这两天,有媒体报道,家住南京盐仓桥东街的一名空巢老人,因为孤独莫名其妙地向邻居门口泼开水。当天夜里,赶到现场的民警陪老人说话两个多小时,老人才困倦入睡。

    人是有精神需求的,孝敬老人、赡养老人,并不只是物质层面的事,也存在一个如何抚慰老人精神需求的问题。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说过,“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同样,如果为人子女者不能首先树立起“精神赡养”的意识,即使拥有再先进的通讯工具、再便捷的沟通手段,甚至天天面对面,也很难让老人感受到亲情的温暖。由此而言,“手绘微信说明”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其指向的正是老人的精神世界,慰藉的正是父母那渴望亲情的心田。也正是因为如此,当网友们看到这一组漫画的瞬间,才会感到“灵魂深处最柔软的部分被捏了一下”,然后潸然泪下。

    赡养和孝敬父母,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面对的人生课题。今天,我们赞赏“手绘微信说明”,不必非得亦步亦趋地教会父母一种时髦的通讯方式,真正需要做的,是如何像“手绘微信说明”的作者一样,真正关心老人的内心世界,真正树立起“精神赡养”的自觉。

【责任编辑:郭凯】 “手绘微信说明”启示我们什么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2/27/content_3803395.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