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久病床前有贤婿:好女婿王彦军23年如一日照顾失明岳父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刘午鹏 刘小强 纪利彬)“其实订婚时我就做好心理准备了,岳父没有儿子,我得担起做儿子的责任。”王彦军,沙河市孔庄村人,现在是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岳父李年喜住在3公里外的西南沟村,年轻时突患眼疾导致双目失明。23年来,王彦军年如一日的照顾失明岳父,无微不至,熟知此事的街坊邻居对他交口称赞。

    从订婚起就挑起照顾岳父的重任

    2月26日,记者跟随王彦军来到了他的岳父李年喜家中。

    李年喜家在一条临街的小胡同里,刚到门口,李年喜已经打开了家门。“早就熟悉彦军的摩托声了,一听音儿我就知道是他来了。” 谈及女婿王彦军,李年喜赞不绝口:“这孩子孝顺,从订婚开始,不管是在家种地还是出去看病,里里外外他没少忙活。”

    李年喜说:“那时候老伴体弱多病,小女儿年幼还上着学,家里的7亩山地全靠女婿务营。”这7亩山地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坡顶沟底都被王彦军种上了庄稼。“五月抢农时收麦子,彦军常常凌晨3点就下地干活,排子车进不了地,他就把庄稼打成捆,一遭一遭往回挑。有块地坡儿有40多度,一天下来,累的腿都抬不起来。”李年喜说。

    2012年,因为天太热,再加上过度劳累,王彦军在割麦子时中暑晕倒在地里,幸亏当时旁边有人,给救了过来。“其实订婚时我就做好心理准备了,岳父没有儿子,家里面又是这个情况,我得担起做儿子的责任。”王彦军说。

    就是借钱也要给老人看病

    后来的情况比王彦军想象的要严峻的多。

    2000年前后,父亲、岳母先后生病住院。“那时候两个孩子都还小,我在家拉扯孩子,他在外面一边照顾几位老人,一边打工挣钱,每天忙得团团转。”王彦军妻子说。一年后,父亲和岳母病重不治,撒手而去。

    “当时为了给老人治病没少借钱。”王彦军说。那几年家里境况极度困难,他一天的工资也就只有20多元,将近4万块钱的外债,就算不吃不喝也得还上四五年。为了多挣点儿钱,他辞职到当地一家个人小煤窑下井,别人一个月上22个班,他最少上27、8个。为了多省点儿钱,那几年王彦军没买过一件新衣服,没在外面吃过一顿饭,哪怕饿着肚子也是回家吃。

    虽然繁重的生活压得王彦军透不过气,但在给岳父治病花钱上,他从来没有小气过。“就算是借钱也得给老人看病。”王彦军说。

    李年喜除了双眼失明,还先后患上颈椎病、腰椎病等多种疾病,为了看病,王彦军带岳父几乎跑遍了邢台各大医院,最远还跑到过山东济南。

【责任编辑:孙明霞】 http://hebei.hebnews.cn/2014-02/28/content_3806721.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