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昨举行两场招聘会 90后求职者不再“低不就”

来源: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记者 赵晓华 郭鹏 实习生 徐宇静

    昨日,河北省人才市场在石家庄原火车站广场举办了“英才零距离——河北省3月大型人才交流会”。据悉,本次招聘会的参会单位近400家,提供就业岗位近7000个。大会聚集了河北中仁传媒集团、河北敬业集团、河北隆基泰和实业有限公司、河北国大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

    同日,团市委联合石家庄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社局等部门共同举办了“送岗位进校园”公益招聘会。260余家招聘单位走进河北科技大学,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岗位8000多个,近万名学生参加了招聘会。

    90后毕业生不再“低不就”

    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因这一高于往年的数字,今年也被称为“更难就业季”。在昨日招聘会上,以前出现的求职“低不就”现象少见了。一般只要企业提供的工作合适,90后的应届毕业生们就不再介意下基层了。

    “这些应届毕业生虽说是刚开始跑招聘会,但与以前相比,心态普遍‘淡定’。”省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说。和父母所要求的进“大企业”不同,河北工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张同学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工资2500元左右,单位大小不限,能得到锻炼就行。对于这种选择,张同学说,自己现在属于毕业刚起步阶段,不介意从一线和基层做起,主要是要积累经验,为以后的提升打基础。

    对于毕业生的选择,招聘现场的不少企业负责人很是赞许。现场一家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单位之前招聘了5名大学生,和以往不同的是,现在大学生要求去一线工作的多了。“我们一般会询问大学生的意愿,按照具体情况再给他们安排工作。以往大学生来都是选择做管理工作,但现在我发现,这届毕业生中要求先到一线做工人的多了。”该负责人说道。

    记者发现,在昨日的招聘会上,很多招聘企业在选择毕业生时,既注重他们在大学生涯中是否获得过各种奖励,也很看重所学专业。一位医药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表示,他们既会看应聘者的社会实践经历,也会关注他们的在校成绩,“我们认为比起丰富的实践经历,成绩好的学生在应聘时更有优势。”

    求职者盼“明码标价” 企业愿月薪面议

    在昨日的招聘会上记者发现,求职者都希望企业对月薪进行“明码标价”,而招聘企业大多没有在招聘启事上标注月薪的具体数字。

    对此,河北经贸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刘说:“我希望招聘单位能将工资、休假、福利条件都详细列出,这样方便我们求职者选择合适的企业。不要等投递简历后才发现薪酬不合适,耽误双方时间。”求职者希望企业能就月薪“明码标价”,那么招聘单位如何看待呢?一家企业负责人说,求职者的工作能力只有在具体工作中才能看出来,工作能力不同,所得薪酬自然也应有所不同。这种情况下,如果“明码标价”、一概而论,会显得过于“武断”。也有的企业认为把具体工资待遇标出来后,会给竞争对手提供信息,不利于留住人才。一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招聘负责人说,现在这个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对薪水保密是为了防止商业的不正当竞争。

【责任编辑:张昭】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02/content_3808729.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