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如何让保险为“雾霾病”埋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张 辉

    在设置健康险保障时,消费者要注意:首先明确健康险的保障人群,根据家庭成员类别来选择不同的健康险险种,对于家庭经济支柱要突出重疾保障。另外,最好提早购买,如果健康已经出现危机,则不能很好地发挥健康险的保障作用。同时,在选购时,还要结合社保来定。最后,要仔细阅读产品相关说明,理性选购健康险。

    雾霾来袭,保险专家建议最好添置一些健康类保险,以应对雾霾引起的健康威胁。

    医疗险、重疾险可解后顾之忧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指出,对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雾霾天气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并没有专门针对因雾霾天气引发疾病的保险险种。平安人寿河北分公司保险人士指出,医疗保险以及重大疾病险则可以解消费者后顾之忧。

    例如,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治疗费用,可以购买医疗险,特别是长期处于空气污染环境中的人,最好能够购买医疗险。

    一般而言,雾霾天气引起的重大疾病,重大疾病保险和医疗保险均可以赔付,普通疾病引起的住院治疗,医疗保险可以赔付。赔付方式会因购买的险种不同而有区别,因雾霾引起的重大疾病,保险公司会按照重大疾病的约定责任进行一次定额赔付;对重大疾病的多次治疗费用,保险公司会按照医疗费用报销的责任和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金额进行多次赔付。因雾霾引起的普通疾病,保险公司会按照医疗保险报销的责任和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金额进行赔付。

    基于保险的最基本理念,一个家庭中作为经济支柱的人,应该率先得到保障。健康险也遵循这个原则,但是由于一个家庭中无论是谁出现健康问题,都会对家庭造成经济损失,尤其是罹患重大疾病,对一个家庭的经济损失更为巨大。所以,家庭中的每个成员都应有相应的健康险保障。

    至于啥时候买保险合适,保险专家指出,从儿童到老人都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购买。雾霾天气下,各类年龄层次的人员都要做好健康险保障。但需要注意的是,最好选择自己身体健康的时候及早购买。如果因为雾霾天引发的疾病发生后选购,则不能进行投保。健康险是以被保险人的身体作为标的,如果被保险人在申请投保时已经存在健康问题,那么,保险公司将根据被保险人的身体情况进行医学核保,如果被保险人的现有疾病状况超出了一定的风险评定范围,那么,保险公司将视不同的产品作出加费、责任除外甚至拒保的决定。

【责任编辑:孔德琳】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04/content_3811468.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