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以“善行河北”为载体 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者按

    51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从此,学习雷锋的先进事迹,弘扬雷锋精神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学习雷锋精神、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河北省“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突出“意在善、贵在行”,把握了新时期公民道德建设的内在规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有效地推动了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河北落地生根,为河北省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今天本版刊发两篇关于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文章,敬请关注。

    近年来,河北省着眼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在全省深入开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培育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营造和谐优美的发展环境,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

    □冀 文

    抓引领,着力回应人民群众的道德诉求

    “善行河北”活动把满足群众在道德建设中的诉求作为出发点,立足于解决有碍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人民生活的道德失范问题,聚焦在公共交往中见难不助、在职业活动中失信缺信、在家庭生活中不尽孝道等群众意见较集中、最希望解决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确立“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敬”5个方面活动重点,着力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

    在活动推进中,明确“三个坚持”的工作思路:一是坚持从“善”入手,组织开展“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以“小故事”体现“大道德”,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共鸣,引导人们在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敬方面“从善行善”。二是坚持从“行”落地,强调贵在参与、贵在行动,引导群众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平凡小事做起、积小善成大爱。三是坚持“三个好”的检验标准,即通过开展“善行河北”活动,让河北人自己感到“河北好”,让省外人认同“河北好”,让来河北创业发展的人传播“河北好”,以推进河北“善行”品牌。

    抓动员,着力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在城乡居民层面,建立道德大讲堂、道德评议会、善行功德录,推动活动向社区、乡村、学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拓展。在社会各界层面,发挥群众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志愿服务组织自身优势,搭建参与平台,动员各界人士倡善行、行义举、作贡献。如,省总工会开展“善行河北——千万职工在行动”活动,团省委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省妇联实施“践行雷锋精神,燕赵巾帼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在各行各业层面,结合生产经营行业管理部门和社会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各自职能,创新活动形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生产经营者诚实履职、诚恳服务。省环保厅“善行河北、环保为民”、省残联“善行河北、扶残助残”、省司法厅“善行河北、律师公益行”等主题活动特色鲜明、扎实有效,深受群众好评。

    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和172个县(市、区)均围绕“善行河北”开展具有各地特色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搭建共襄善举的实践平台。省直工委在省直机关组织开展“践行宗旨、服务群众、见行动、做表率”活动,省委组织部、省公务员局组织全省党员和公务员开展“带头学雷锋当志愿者”活动,省教育厅开展“善行河北、立德树人”主题活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弘扬善、践行善,以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群众,形成“善行河北”大合唱。推广藁城市岗上村《功德录》这一有效载体,在广大农村建立以“一榜、一录、一喇叭”为内容的《功德录》,在城市社区建立以“一榜、一档”为内容的《好人档案》,引导广大群众向善从善,促进城乡基层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孙明霞】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05/content_3813712.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