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保定引民资解名人故居维护困局 可享有一定年限使用权

来源:燕赵晚报

■正在修复中的北大街55号院。记者 汪洋 摄

    但必须修旧如旧且仅用于文化产业

  在保定市旧城区一带,多处年久失修荒凉破败的名人故居有望重现昔日“大宅门”风貌,近日保定市出台《名人故居保护管理暂行办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名人故居的维修和利用。

  昨日上午,保定市北大街55号院,古建工人们进进出出,正为这所市级“重点保护民居”的修复忙碌着。这里曾是“第五任中华民国大总统”曹锟专门给得宠副官司冠三置办的宅子。“工地用的每一块青砖,都是花高价买来的古砖,采用挖补办法施工,成本高了去了。”正在施工的一名工人介绍说,他们是专业古建队,修复这所老宅全部使用传统工艺,去年10月开始动工,预计今年5月份全部竣工。

  投资修缮55号院的是在北京经营红木生意的杨保平。身为土生土长的保定人,杨保平痴迷于旧城一带的古民居,但这些珍贵的名人故居年久失修、风雨飘摇的现实,却让他很是痛心。投资超过百万元修缮这所老宅院,杨保平的想法很简单:好好保护起来,留给子孙。修缮资金虽然全部由杨保平出,但产权却仍归保定市住建局所有,他只拥有30年使用权,而且只能用于文化产业。杨保平的规划是,将这所老宅子建成“乡土艺术文化展览馆”,供市民参观。

  据保定市文物局文保处工作人员介绍,历史上保定衙署众多,并由此而留下了众多名人故居。1993年,保定市政府将10处名人故居定为市级“重点保护民居”,但由于缺乏维护经费且这些名人故居大多产权复杂,使维修保护难上加难。在北大街55号院西边100多米处,是琅瑚街80号院。据相关史料记载,这所三进的大宅院建于1920年,中西合璧式独特风格,曾是当年保定商务总会第一任会长樊榕家族的祠堂。由于年久失修,如今这所“重点保护民居”的厢房大部分已经倒塌,只有残存的精美砖雕、窗棂和红漆房檩,依稀能让人感受到曾经的气势。

  据了解,保定市文物部门正尝试采用包括引入民间资本在内的手段,破解名人故居之困。从今年2月14日开始实施的《保定市名人故居保护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违法侵占、损毁名人故居的,将被处以最高50万元罚款。同时鼓励和支持国内外组织和个人,参与名人故居的维修和利用。出资方虽不拥有产权,但可使用一定年限。不能逾越的两条红线是:必须按照文物保护部门批准的方案,由具备古建资质单位施工,修旧如旧、不改变原状。必须用于文化产业,如博物馆、陈列馆等,不能用于餐厅、会所等商业场所。(记者汪洋)

【责任编辑:赵耀光】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08/content_3819648.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