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国鹰: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4-03-10 08:5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访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国鹰

    河北日报记者 刘荣荣

    “中国梦”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高度智慧,贯穿着心系民生、为民造福的深厚情怀。党的十八大提出“美丽中国”的愿景,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导我们主动、科学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国鹰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梦”是激励人们奋发前行的精神动力,环保工作者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当前我省环境保护既面临着新挑战,又蕴含着新机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河北又是京津冀治理污染任务最重的省份。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将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以推进结构调整为根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化解过剩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全面落实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产业结构调整方案,按照“化解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建立产能退出奖励、交易机制。同时,严格环境准入,研究划定生态红线,重大建设项目原则上布局在优先开发区和重点开发区,严格控制在生态脆弱或环境敏感地区建设“两高”项目。

    以深化环境治理为主线,大幅减少污染排放。加大工业企业治理力度,全面提高企业清洁生产水平。严格控制扬尘污染,组织开展矿山扬尘污染治理攻坚,依法取缔非法采矿、采石和采砂企业,进一步强化施工工地扬尘环境监管。加强城市交通管理,控制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以创新政策机制为驱动,不断增强环保活力。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严格执行烟气脱硫、脱硝电价,对用电企业实行阶梯式电价。积极推进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探索排污权抵押融资模式,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的信贷支持。探索绿色保险机制,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费率与企业环保管理挂钩,促使企业提升环保水平、增强环境意识。

    以加强执法监督为手段,着力提升管理水平。尽快修订《河北省环境保护条例》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重点健全总量控制、排污许可、应急预警、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制度。强化地方政府环境监管主体责任,推动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等执法机制创新。深入连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落实执法责任,对监督缺位、执法不力、徇私枉法等行为,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以提升环境意识为基础,积极鼓励公众监督。构建各部门协调一致的信息联合发布平台,定期公布各类环境信息,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建设项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和建议。健全举报制度,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就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举报,加大受理督办落实力度。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科学知识,推行绿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树立起“同呼吸、共奋斗”的行为准则。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国鹰:打好蓝天保卫战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10/content_382094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