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代表委员建议新型城镇化要让人“诗意栖居”

2014-03-13 08:2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以人为本,让城市生活体面有尊严

    “很多农民工兄弟虽然身在城市,但他们却总是找不到归属感,心好像永远在飘着。”全国人大代表、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工艺员郭云鹏告诉记者,这样的农民工兄弟还有不少。“据我了解,难以在城市真正安居乐业,是他们对城市不能产生归属感的主要原因,我觉得推进新型城镇化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

    和郭云鹏一样,很多代表委员认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首先要解决的是人的问题,而其中最紧要的就是要让人在城市真正安居乐业,过上体面和有尊严的生活。

    “农民进城,首先要保证他们有工作、有收入,这是最基本的。”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梁伟建说,让进城的农民找到稳定的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一方面需要城市管理者通过大力发展各种产业,给他们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一方面还要加强对进城农民的培训,为他们提供打开就业和创业之门的“金钥匙”。“有了工作之后,还要让进城农民‘安居’,有房子住,这样才算有了家,他们才能踏踏实实地过日子。”

    “‘安居’了,‘乐业’了,很多农民工心里还是不踏实,他们担心病无所医、老无所依,子女教育问题难以解决。”梁伟建代表认为,要将游离于社会保障体系之外的农民工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加大补助力度。“当医疗费用能报销,年岁大了能领养老金,小孩能与城里人的孩子在同一个操场上尽情玩耍,进城农民才会真正融入到城市。”

    “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不是要以城并乡,逼农民上楼。”全国人大代表、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金春梅,全国人大代表、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等认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城乡统筹,在保留乡村风貌的前提下,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建设农村新型社区的方式,引导农民就地城镇化。

      传承文化,让人记得住美丽乡愁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的这段表述让不少人心生遐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把生态文明、传承文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引起了我省代表委员的共鸣。

    “城镇化要留住美丽乡愁,实际上是否定了以往人为造城、大拆大建的城镇化思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萧玉田说,在以往的造城运动中,大量历史文化古迹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毁于一旦,让许多城市失去了灵魂,让人非常痛心。

    萧玉田建议,推进城镇化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保留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留住城市之魂,留住城市记忆。

    “一个自然生态遭到破坏、环境受到污染的城镇,很难让人产生美丽乡愁!”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天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山说,城镇化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动力,但以往的城镇化是建立在高耗能、高排放基础上的,造成了资源的过量消耗和环境的污染。

    “这是一种粗放的、不可持续的城镇化道路!”吴振山建议,要将新型城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融入城镇化的全过程,走出一条绿色城镇化之路。(河北日报记者别志雷)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河北代表委员建议新型城镇化要让人“诗意栖居”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13/content_3827139_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