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退休老人自学烙画 将石家庄新老标志性建筑刻在葫芦上

来源:燕赵晚报

    省城的很多标志性建筑都成了老爷子作画的素材。

    一位退休老人,自幼喜好写写画画,一年前,老人爱上在葫芦上雕刻作画,并将飞速发展的省会石家庄新老标志性建筑融入作品之中。

    □文/燕赵晚报记者 南开宇 图/记者 李志华

    石家庄67岁的任大爷自幼喜好写写画画,一年前,老人爱上了葫芦烙画,自学烙画的技法。看到省会近年飞速发展,一年一个新模样,高兴之余,老人将这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纷纷烙在了大大小小的葫芦作品之中。人们看了,赞不绝口。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任大爷家。老人家坐在工作台前,认真地在一个葫芦上烙画。记者看到,任大爷用来烙画的葫芦大的十几厘米高,小的仅三四厘米。葫芦虽小,但任大爷却能创作出无数可能。看着精妙的葫芦画在任大爷手上渐渐展现,确是令人爱不释手。

    据任大爷介绍,前些年,经常在街上看到有卖葫芦的。看着那一个个小巧精美的葫芦,任大爷觉得它不仅好看好玩,内里更蕴含着文化。喜爱之余,老人想到如果能在这小小的葫芦上画上画,把玩起来肯定更棒。去年,任大爷的一位朋友得知他的想法后给了他一些葫芦种子,老人便种了些葫芦,当年就收获了一大堆,将这些葫芦刮皮晾干后,没事时便会试着在葫芦上作画。

    凡事开头儿难。起初,老人打算用刻刀刻图案,但自制的刻刀很难刻动,只好改用电烙铁,烙铁头儿太粗,刻不出细线条。他就琢磨着把烙铁头儿一侧磨扁,另一侧磨成尖儿。烙铁头儿在葫芦上走刀时硬碰硬、直打滑,用力太大太小都不行。人老了,拿烙铁的手总打哆嗦,经常烫着手指。老人在实践中不断总结走刀速度和刀法,慢慢地就摸索出了一些门道。由于美术功底有限,他只好先用铅笔勾出草图,再用烙铁烙。

    葫芦上到底该烙些什么呢?想到省会这些年的飞速发展,于是老人决定把石家庄的标志性建筑烙在葫芦上。说干就干,老人从网上搜来省会不少重点建筑图片。之后便是一次次创作,大石桥、解放纪念碑、新火车站、省体育馆、电视塔、子龙大桥等建筑图案便烙刻在一个个葫芦上。2013年冬天,任大爷有时间就刻几个。除了这些建筑,老人的葫芦画还有山水风景、花草虫鸟、瓜果蔬菜和人物肖像等等。小区附近的居民看后连连叫好,纷纷向老人讨要。

    多一项乐趣便多一种快乐。任大爷在葫芦上烙画只为玩儿,任大爷表示,今后会继续将葫芦烙画进行下去,也希望能找机会与同道高人交流学习,由此结识更多新朋友。

【责任编辑:李莎】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14/content_3829143.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